时评>>兴冀之声>>

将英烈精神融入血脉

2021-05-18 09:4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细雨诉别离,英雄回故乡。5月16日一大早,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在亲人们的哭泣声中,在家乡父老的呼唤声中,在云南大理湾桥镇森林中壮烈牺牲的,2名邯郸籍烈士李凯涛、孙中杰回归家乡。(5月16日河北新闻网)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烈士精神是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伟大价值凝练,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闪耀着高尚精神与伟大品格的光辉。铭记烈士伟绩、崇尚烈士精神,就要让烈士精神照进现实,凝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伟大力量。

铭记烈士光辉事迹,守护英雄的尊严与荣耀。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必须代代铭记与传颂。烈士英绩不容遗忘,更不能受到丝毫亵渎与侮辱。2018年5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为捍卫英烈尊严、弘扬英烈精神提供了法律武器。今天,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那些诋毁英烈、亵渎英烈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守护英雄的尊严与荣耀需要全民参与,无论现实还是网络,只要发现有亵渎英雄的现象,广大群众均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铲除罪恶滋生的土壤,维护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烈士伟大精神,形成崇尚英雄的热烈氛围。斯人已逝,浩气长存。弘扬烈士精神、崇尚英雄气概,首先要做好烈士公祭工作。近年来,我国的烈士纪念工作日益得到重视,烈士公祭活动不断走向常态化和正规化。每年,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来到烈士墓前清扫祭奠、缅怀先烈,这正是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设立的意义所在。我们要倡导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形成缅怀纪念烈士、学习烈士英雄事迹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每一次哀思中不忘先烈,厚植爱国情怀。

学习烈士家国情怀,凝聚开拓奋进的强大力量。纪念烈士,就是要用烈士精神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就是要用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不断弘扬正能量、讴歌主旋律,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烈士精神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将烈士精神融入现代化建设,不断汲取磅礴的精神伟力,始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坚毅前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伟大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我们要持之以恒弘扬烈士精神、世代传承红色基因,不论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取得了多大成就,都要将英烈精神融入血脉,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