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饮水思源,吃粮须思“袁”

2021-05-24 17: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士陨落,举国哀痛。长沙街头,市民自发在雨中送袁爷爷最后一程,“袁爷爷,一路走好”的声音此起彼伏,来往车辆更是自发停车鸣笛 。网络上,网友们特别是年轻一代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袁爷爷的缅怀,感恩袁爷爷对中国、对世界做出的卓越贡献。(5月23日 澎湃新闻)

其实,很多90后、00后并没有经历过挨饿,没有感受过饥饿的恐惧。从小不愁吃、不愁穿,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但是他们内心却饱含着对袁爷爷真切的怀念,这种情感让世人为之动容。

对袁老的第一印象,是在小学课本上的一张蹲在稻田里的照片。他,皮肤黝黑,穿着朴素,没有一点架子,跟村里田间地头的老爷爷没有丝毫区别。那时,不曾想过如此普通的老爷爷却助力解决了全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那颗崇拜的种子也悄然埋在了心底。

崇拜,源于袁爷爷为解决14亿中国人温饱做出的巨大贡献。饮水要思源,吃粮更要思“袁”。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袁老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水稻攻关,接连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一直到2020年,90岁高龄的他依然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实现了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袁老一人,养活了难以计数的国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记住袁老的情,永远感激袁老的恩。

崇拜,更是源于袁老崇高的科学精神,以及对国家、对人民饱含的热爱。在追梦的路上,袁老不仅有过人的胆识和科学的眼光,更有那份对梦想的热爱和执着。在追梦的路上,袁老用行动诠释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和担当。在追梦路上,袁老也用事实向年轻人证明了只要敢想、敢拼,未来不只是梦。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老虽然离开我们了,但是他的精神、情怀、梦想留给了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责任去守护并完成袁老两个梦的余下部分,将“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的精神传承下去。(林鑫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