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滑板车近三成不合格,儿童安全非儿戏

2021-06-21 10:2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不久,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专门组织了一次儿童滑板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儿童滑板车质量问题突出,有将近三成不合格。(6月20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报道,在这次抽查中,有4批次样品后轮与车体间活动间隙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还有6批次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检测不合格。有的样品甚至多个检测项目都不合格。要么强度不合格,要么间隙和孔洞尺寸不合格,所有问题都指向一个症结,安全意识淡薄,而安全意识淡薄的背后则是对降低成本的过度追求。

玩具滑板车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运动休闲工具,在一些孩子们常聚集的地方,甚至常常看到人手一辆的景象。在北京市的一些幼儿园,不少家长都是用玩具滑板车当代步工具接送孩子。市场的需求在电商平台也有所体现。在某电商平台输入“玩具滑板车”进行搜索,出现的相关商品有近四千件之多,有的商家月销售量超过一万辆。这些商家对玩具滑板车的卖点宣传,大都集中在锻炼孩子身体平衡能力、训练肢体协调能力等方面,有的甚至还宣称自己的产品能促进孩子智力开发。人们注意到,几乎所有商家都重点强调产品的安全性,会给孩子的童年带来更多欢乐;但在评价区,一些消费者却给出了“太差”、“特别差”、“拐不了弯”等表达质量差的评价。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玩具滑板车时,最注重的一点是安全;而商家,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实体店,在销售产品时,也一再强调自己的产品安全。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玩具滑板车引发的安全事故却屡有发生。

玩具滑板车在玩具儿童用品里属于一个相对小众的产品,但近些年来它的发展比较迅猛,各地的生产企业的数量、生产产品数都急剧上升。市场容量的与日俱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玩具滑板车行业的发展,目前一些产区也出现了较为知名的品牌。但相对于市场需求的迅猛发展,玩具滑板车产品的整体质量提升,却显得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生产玩具滑板车国家是有专门标准的。但是,一些生产企业为了片面追求利润,置国家标准于不顾,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随意减少管壁厚度,降低玩具滑板车整体强度,岂不知,这对使用产品的儿童来说,一旦不小心把手指伸进把立管上可触及的高度调节孔,就存在被割伤的风险。

儿童滑板车近三成不合格,儿童安全非儿戏。据报道,针对这次玩具滑板车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作出相关处理。将不合格产品信息,及时移送给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第一时间要求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停止和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及时的反应、严厉的措施,完全代表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反映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声。

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滑板车这种涉及儿童安全的产品时,一定要谨慎辨别。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避免选择三无产品,以及不明示执行标准的产品。特别要尽量回避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会存在偷工减料,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

关键之关键还在于,有关职能主管部门要强化对玩具滑板车生产企业的全过程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国家标准生产,绝不容许为了一味追求利润而偷工减料,将企业的信誉丢到脑后,全然不顾儿童安全,全然忘记自己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屡教不改,或故意偷工减料,生产和销售不合格玩具滑板车的企业要重典查处,该罚款的罚款,该停产的停产,对相关责任人要严厉追责,不能让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玩具滑板车流入市场、伤害儿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