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立体构筑防溺水“安全屏障”

2021-06-21 15:0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6日,13辆货车从石家庄出发,将满载“河北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作业本”和“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海报”分送到省内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各中小学校。同时,也拉开了河北省首届“6.16南水北调中线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主题宣传教育日”的序幕。近期,河北省以南水北调中线为轴,通过加强流动宣传、强化技防人防措施、完善相关制度,为中小学生构筑起一道全覆盖、立体式的防溺水“安全屏障”。(6月17日,河北新闻网)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有数据显示,每年约有近5万名0——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仅在今年2月-5月的两个多月里,全国就发生了14起未成年溺水事件,有24名中小学生不幸身亡。生命消逝带来的亲人的哀痛和家庭的不幸,防范溺水,确保儿童安全和健康,尤需未雨绸缪、抓早抓小,立体构筑“安全屏障”。    

爱玩水,是儿童的天性。湖泊、河渠、水库既能给他们带来无限乐趣,也潜藏着可怕的风险隐患。纵观溺水事件,溺亡者往往是在好奇心的催动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之下,让溺水这一“头号杀手”有了可乘之机。当危险悄无声息地降临之时,往往会令家人扼腕叹息、悔之晚矣。    

由此看来,应加强宣传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筑牢堤坝,遏制溺水事件发生。学校可以开设相关课程,注重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溺水能力。学生家长也应加强管教约束、教育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入夏以来,河北省各地各学校坚持安全教育、集中宣传、监护人提醒“三个全覆盖”,不断强化未成年学生防溺水“安全内核”。    

如果说,加强宣传教育是在稳固“内线”。那么,做实人防、物防、技防就是在夯筑“外围”。除了在水域扩建隔离围栏、增设警示标识外,还可加装红外监测探头、加密巡逻频次,形成点线结合、动态防控、人技配合的防护格局。另外,也应在整合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志愿救援力量,构筑起全面覆盖、联防联控的“立体安全网”。    

盛夏来临,雨水增多。中小学生也将迎来暑假。防范溺水刻不容缓。所以,唯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未成年学生夯筑一道防溺水“安全屏障”,才能让他们愉快、健康、平安地度过这个夏天。(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