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火锅店泄露明星行踪,“导流”太心切

2021-06-23 09:5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如梦之梦》成都站最后一场完美收官,肖战以及剧组工作人员选择了谭鸭血门店举办庆功宴,但令人意外的是,疑似谭鸭血店方人员提前泄露了该消息,导致肖战遭到围堵。随后,谭鸭血老火锅官方微博发布道歉。隐私泄露问题该如何制止?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的个人隐私如何保障?(6月21日 千龙网)

火锅店先泄露明星行踪,吸引粉丝围堵,引发网友批评后,又忙着删帖、道歉。这炒作套路太熟悉了,明眼人都知道是咋回事,火锅店就是冲着流量利益而来,将明星做为“导流”工具罢了。所谓的道歉,也言不由衷,只是让“小编”来“背锅”,却没有纠错方案,看不到丝毫的诚意。如此难看的“吃相”,暴露出商家赤裸裸的利益心机,缺乏为客户隐私保密的职业道德,还埋下了公共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现在一些流量明星的粉丝众多,追星的狂热劲头十足,对“爱豆”的行踪非常留意,一有消息就会群起围堵。平时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类似追星新闻,比如粉丝集体接机、活动现场围观、校园内追星等现象,至于因追星而出现道路交通堵塞、人潮拥挤等情况,更是司空见惯。在狂热的追星情绪驱动下,一些粉丝容易做出非理性行为,以致诱发危险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悲剧事件。

此次火锅店在社交媒体上泄露明星行踪后,就立即引起了粉丝的注意,迅速引来大量围观人群,造成该地段的道路严重堵塞,粉丝集体高喊明星名字、拍照等举动,不仅干扰了剧组庆祝活动,不得不草草结束,也给周边店家和市民带来不便。而且,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缺乏有效的安保工作,一旦出现粉丝非理性行为,就可能诱发悲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更为重要的是,该商家未经许可,就擅自泄露客人的隐私信息,凸显商家的职业素养不足,法律意识淡薄。对于商家而言,明星也是客人,应平等对待,保护其合法权益。不能因明星知名度高,能够给店家带来流量、收入,就故意将其行踪信息晒出去,以吸引粉丝围观、“打卡”,推销明星同款火锅。此种做法有违商业道德和法律,理应依法予以处罚。

当前,明星的个人隐私信息被泄露、倒卖的情况非常普遍,给明星的工作与生活造成很大困扰,也干扰了社会公共秩序。很多粉丝为了方便追星,不惜花钱从非法渠道购买相关信息,包括明星手机号、身份证号码、航班信息、下榻酒店等。而这些隐私信息,都是“黄牛”通过商家、旅行社、航空公司等途径非法获取,且形成了一条隐秘的黑灰产业链。

可见,商家泄露明星行踪信息的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助长粉丝非理性追星之风,甚或成为黑灰产业链的“帮凶”,不可不防。在商言商,赚钱也要走正道,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罔顾法律和社会道德,擅自将客人的隐私信息泄露出去。对于此类行为,不可容忍,监管部门应严惩,粉丝也应予以抵制商家的不良行为,让其品尝到苦果,才能真正长教训。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