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祎:游戏卡牌炒出天价,须谨防沦为“韭菜”

2021-06-22 17:3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1日下午4时,安徽省滁州市中院在阿里拍卖上,对一张游戏卡牌进行拍卖,而这一张游戏卡竟在短短半个小时时间,被炒上了8732万元的“天价”,随后,法院紧急叫停了本场拍卖。(安徽网)

本次拍卖从当日下午开始,起拍价仅为80元,不过半小时,拍卖价格就出现了不可控的趋势,迅速攀升至千万级别。一张小小的卡片,却拍出了大多数人一辈子也攒不到的天价,这背后不只是因为卡牌爱好者,还有不少恶意哄抬价格的投机者。

炒作商品炒的是限量稀有的,不是大众日常使用的,这张卡牌就是因为其是纪念卡牌,而被爱好者们所拥簇。其具有强烈渴望的原因之一,就是卡牌的珍贵程度,好像拥有这张卡牌,就能成为镁光灯下的偶像一样。于是,不少投机者看到这奇高的利润而加入炒作大军,让炒价格成为一种疯狂的“投资方式”。

鼓动对“物”的疯狂追求,鼓吹消费等于社会地位,这是消费主义陷阱的典型套路。法国作家、哲学家、社会学家鲍德里亚在其《消费社会》一书中指出,在消费社会中,与其说消费者真正消费的是丰盛的物本身,倒不如说是对物的附加价值进行消费。

大家之所以完全不管某个东西的真实价值而愿意花高价购买,就是因为预期会有一个更大的笨蛋、会花更高的价格从他们那儿把它买走,这是资本市场中常见的“博傻理论”,是人们投机行为背后的动机。而判断"有没有比自己更大的笨蛋"是关键,因为只要自己不是最大的笨蛋,那么自己就一定是赢家,只是赢多赢少而已。“郁金香现象”就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由植物引发的投机狂潮,郁金香曾在荷兰风靡一时,成为虚幻的价值符号,人们竞相抢购,大批投机者也趁机加紧炒作,最后郁金香的身价一年内暴涨了5900%。炒到高位后,郁金香价格暴跌不止,一夜之间,无数人变成了穷光蛋,为狂热付出了巨大代价,荷兰经济也迅速陷入了萧条。

然而,指望投机者不去投机,就像指望小偷戒掉偷窃、吸毒者戒掉吸毒一样,终究会失望。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出手,用“有形的手”去纠正“无形的手”,在尊重市场和法制的基础上,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督,严厉打击垄断行为和炒作之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不再沦为投机者的“韭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