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心求证,只为延续“红色根脉”

2021-06-21 16: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共产党首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在哪里?为了找到“答案”,河北省安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的李建抓从2008年起,不辞劳苦艰难取证,足迹遍布北京、安徽、湖南等12个省,终于找到“答案”——中共台城特别支部。获得成功后,他又主导拍摄了反映台城特支创建史的电教片和电影。如今他仍未停下脚步,在宣传党史上继续发挥余热,用一名老党员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6月21日,新华社)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起点。然而,全国首个农村支部在哪里?党的早期创建者为什么选择在此创建,首个支部的党员队伍又是如何发展壮大的……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党的基层组织创建史、早期党员队伍的成长史逐渐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十余年聚焦一个“课题”踏遍多省、反复论证,以便更好地还原历史真相、保护“红色基因”、延续红色根脉,这也是“痴迷求证”的最大价值所在。

传承薪火,躬身示范。李建抓以一己之力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值得敬佩,令人尊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余年间把论证和保护“首个农村支部”当成一种新的事业;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他不辞劳苦、痴迷求证,辗转全国各地搜集党史资料,从细节之处再现我党胼手砥足、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电教片、电影、评剧不但是燕赵早期党史的鲜活再现;更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见证。

从“第一个农村支部”到“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燕赵大地,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红色资源”,需要我们去挖掘、保护和传承。因为对广大青年人来说,只有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传承好身边的“红色基因”,才能更好地了解过往以古鉴今,砥砺奋进,开拓未来。“首个农村特支”得到论证获得正名,为后来之人学史明德、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了更加全面、准确、充分的“第一手资料”。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既应回溯过往,更应关注眼前。把根植于心的党史资源和近在咫尺典型人物挖掘保护好、宣传利用好,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更好地讲透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根脉”。(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