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网红零食过度包装浪费资源,该减重了

2021-06-30 09:3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则“三只松鼠前高管倒卖废纸箱牟利超68万”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让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废纸箱能卖这么贵!”如果按2000元/吨的价格计算,在18个月的时间内被倒卖的废纸箱也有342吨以上。也就是说,每个月就有至少19吨的废纸箱被倒卖。实际上,作为网红零食品牌的龙头之一,“三只松鼠”一直因过度包装受到质疑。(6月29日中新网)

网红零食的包装设计独具风格,品牌辨识力高,很容易吸引消费者眼球,由此成为网红零食的一大卖点。可是,正所谓过犹不及,网红零食存在“过度包装”现象,比如一包100g的蔓越莓曲奇,里面分成5个独立小包装,小包装中又有塑料托盒,如此层层包装,实际商品含量很小,包装反而占了最大比例,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而且,这些包装大都是一次性的塑料制品,回收率非常低,只能丢弃掉,又加重了垃圾处理工作,容易污染环境。

网红零食过度包装还会增加商品成本。各个品牌为了达成市场区隔,往往采取个性化包装,但需知这些包装耗材,大都需要定制生产,受数量比价影响,比通用型包装要高出一截。而且,网红零食包装繁复,一层又一层犹如“套娃”般,叠加起来,整体包装耗费了太多材料,成本自然也随之上涨。最关键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的后果,则是消费者要花费更多的钱,去购买包装而非产品。

中消协曾明确指出,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显而易见,网红零食的过度包装,实际上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导致商品华而不实,甚至出现买椟还珠的尴尬。前些年月饼、粽子、酒类等食品饮料也存在过度包装,引发社会舆论的批评,并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整顿,可见,网红零食需要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新国家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空隙率、层数和成本等三个指标做出了强制性规定,分别是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网红零食属于食品范畴,在设计产品包装时,也要遵守国家标准,不得搞过度包装。同时,网红零食以线上销售为主,还应考虑到快递的过度包装问题,因此商品的内外包装都要适当减量,尽量采用环保材料,提高包装回收率。

当前,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下,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正在觉醒,消费者最重视的,乃是商品的质量,网红零食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应主动契合环保需求,尽量减少包装浪费。网红零食的包装减量后,商品成本就会下降,亦可降低零售价格,以回馈消费者,从而换取消费者的支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