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熊苹:将中国航天人精神“写”入太空

2021-06-30 09:4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的文章《太空一日》因被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书采用而走红网络,引来无数人刷屏。这篇文章首次披露了太空之旅中不为人知的大量细节,被誉为航天英雄的光环背后,是“我以为我要牺牲了”的惊心动魄的历险。巨大的反差让人深深震撼,也让人倍感钦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杨利伟从一个小城少年成为军人、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再经过无数次极限训练,成为航天员。迈向太空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未知和坎坷、都意味着奉献甚至牺牲。以杨利伟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以叩问苍穹的勇往直前、经年累月的赤诚奉献、攻坚克难的科学态度将航天人精神“写”入天空,开启了星辰大海的壮阔征程。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2000多年前,诗人屈原在《天问》中这样叩问。遨游浩瀚、逐梦九天,需要浪漫想象,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行动。今天,在距地球约400公里的近地轨道上,在距地球约38万公里的月球上,在距地球最远达数亿公里之遥的火星上,中国人不断留下探索的印迹,实现一个又一个“星际跨越”。 回首举世瞩目的航天成就,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北斗指路”到“嫦娥揽月”,从“天问探火”到天宫建站……中国航天人的浪漫,让满天神话照进现实;托起浪漫情怀的,是航天人玉汝于成、义无反顾冲在前面的姿态。

6月23日,总书记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进行“天地通话”时指出,“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奔月创奇迹”,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到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朝着太空迈进的每一步,都是中国航天人艰辛奋斗的结果,为科技自立自强写下生动注脚。几多艰辛、几多拼搏,半个多世纪的努力见证着我国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更映照着一个国家的自信、执着和担当。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航天强国,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勇攀科技高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