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产业园成为农业发展的“标杆”

2021-07-06 17:1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集聚建园、融合强园、绿色兴园、创新活园”发展要求,推动建设了一批主导产业特色优势明显、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建设水平区域领先、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带动农民作用显著、政策支持措施有力、组织管理健全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7月6日河北新闻网)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高质量发展格局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牢牢把握“富农强农”这一根本目标,始终遵循“以人为本”这一根本原则,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强弱项补短板,谋机制求实效,让产业园成为农业发展的标杆、农民增收的保障。

现代农业是面向市场经济的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园区,企业作为市场活动最重要的主体,应当成为产业园区谋划建设的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者、带动者和开拓者,在带领引导农民走向市场,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今年4月份,河北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认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通知,认定964家企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所认定的这一批企业无一不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领域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因此,只有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引入或参与到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才能把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实行集约化经营,进而加快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程度,从根本上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要因地制宜,厚植底色、办出特色。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对于农业产业园区的特色来讲,也只有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特”起来。当然,特点既指独特独到,也要突出优势。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中统筹考虑农业资源特征、产业比较优势、环境承载能力、市场发展潜力等因素,将园区打造成竞争优势明显、资源分配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农民受益提升的农产品聚集区。曾被央媒报道的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特色农业园区,通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规模化发展甜瓜、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了农民就近就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坚持为农、贴农、惠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现代农业产业园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让农民在园区建设发展中收获更多。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提高农业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全区建设经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制定科学完备的管理机制,在企业经营与农业增收之间取得“最大公约数”,则考验着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设生产加工加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今后一个时期,河北要依靠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一农业发展“领头羊”,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