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安星予:“暑假托管班”,官方接手很“圈粉”

2021-07-07 10: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暑假即将来临,为了给双职工家长解忧,全国多地出台了有关暑期托管服务的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湖北武汉,江苏南京、苏州,山东泰安,河南安阳等地,已经开设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对困难家庭优先照顾。(澎湃新闻 7月5日)

暑假临近,转眼又到了孩子们高呼“自由万岁”,家长们哀叹“看娃太累”的年度时间。每每暑期伊始,家长和孩子们之间,甚至家长与家长之间“白天不懂夜的黑”这项次元壁便尤为明显,尤其对于双职工家庭、务工人员家庭和生活较为拮据的困难家庭而言,面对孩子们长达两个多月的暑假,“看护难”、“教育难”、“陪伴难”则成了压在心头的“新三座大山”,任凭愚公也无法撼动半分。为什么呢——因为愚公会移山,但不见得会带娃。

由此可见,不管是双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群体还是困难家庭的务工人员子女,“暑假看护难”已经成为一道历史性遗留难题,要破题,唯有安全可靠的“第三方”可解。然而,虽然目前社会上顺势而生的各类“暑假托管班”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但收费高、师资力量良莠不齐、办班资质鱼龙混杂等现状也成为了家长们不敢轻易碰触的“不安定因素”,而在这样的现实情形下,“官方出手”正如一缕政策春风,带着“服务于民”的清凉温度,不仅消解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对于“暑期看护”有刚需的家庭而言,更是一剂消暑降燥的良药神方。

“优先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等青少年”、“适当收取费用,该费用将全部用于对参与服务的教职工的补助,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将免收服务费用”、“托管课程包括国画书法、体能智能、播音主持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一项项关于“暑假托管班”的服务政策红利,一经面世便“圈粉无数”,切实以“官方接手”的姿态打消了家长们“托管真空”的忧虑。生动有趣的课程设置、规范标准的托管场地、精准到位的定制服务……纵览目前各地出台的暑期托管服务,正是结合本地教育实际,充分盘活了各项资源,有针对性地真正解决了各类家庭的实际需求,这不仅是“为民服务无小事”的生动体现,更是为孩子们度过一个鲜活有趣、意义非凡的假期保驾护航。

“官方托管”满满优势无须赘述,专业的授课教师、丰富的课程设置、规范的授课场所,这种持续性的校内课后服务供给,不仅将家长们从暑期的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更具有相当高的现实普及性。而作为家长一方来说,虽然孩子有“官方接手”可解后顾之忧,但是对于暑期这种难得能让孩子接触社会、亲近自然的机会而言,也不应该“一托了之”当起“甩手掌柜”。“暑假托管”为孩子的暑期教育负责,而家长们更应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要清楚的一点是,必不可少的陪伴与亲子时光是任何托管服务都无法替代的存在。

因此,不管是对于时限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托管”,还是孩子们漫漫的成长道路而言,唯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公益一齐发力,共建共治,才是这些“幼苗”在抽穗拔节的关键时期,栉风沐雨也能茁壮成长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