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廉价救命药,需要“低保”兜底解药荒

2021-07-09 10: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氨苯砜片等几种廉价药出现断货,廉价救命药“药荒”现象再次受到社会关注。记者在上海、云南、浙江、四川等地调研发现,尽管相关部门成立了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一些廉价药、“孤儿药”被列入国家短缺药品清单,但由于一些措施未能真正落地,企业生产仍动力不足。(7月8日新华社)

一边是患者在等着急救或救命,另一边是药企和药商因为无利可图,不再生产或销售,导致廉价救命药断供。廉价救命药“药荒”现象,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笔者认为,药企等“逐利”行为,一般由市场调节,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也只能从道德层面进行评说。如何纾解廉价救命药“药荒”,还必须有政策支持和保障,用政策“低保”进行兜底保供。

近年来,一些廉价药的生产成本持续上涨,而价格却“停滞不前”,药企一旦生产就意味着亏钱。以氨苯砜片为例,当前原料药供应成本比较高,叠加其他生产成本等,每瓶定价需要几十元。相比原来每瓶几元钱的价格提高较多,如果按照原价售卖,企业很难持续。同时,一些救命药的终端需求并不大。氨苯砜片曾作为麻风病用药被使用,但随着我国麻风病患病率下降,该药需求量减少,企业纷纷停产。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麻风病发病数量为200例,相比2019年减少了33例。加上一些新药频出,氨苯砜片市场需求量并不大,企业缺乏生产动力。

药企也需要生存和发展,停止生产廉价救命药的做法,无非是为了避免自身的经济损失。一个企业不可能光追求社会效益,而不去考虑经济效益。试想一下,一个企业如果不考虑赚钱,亏本也去做公益,除非有强大的资金予以支持,否则,企业最终将很难生存下去。从这方面来说,药企“逐利”行为也无可厚非。而患者无廉价救命药可用,只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高价药品救命,一些不法分子则趁机牟取暴利,也进一步增加了患者的负担。因此,政府部门必须出手,予以政策支持和保障,采取措施激发企业的生产动力,才能有效纾解廉价救命药“药荒”。

不可否认,为解决廉价救命药“药荒”困境,国家相关部门近年来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建立健全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定点生产等重点任务措施。尽管当前廉价短缺药供应保障机制日趋完善,但亟须更多具体落地措施。一方面,药企在生产廉价救命药利润极低或无利可图时,政府部门应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采取切实的保障办法引导企业生产,不至于药企亏本,等于兜底给药企吃上政策的“低保”;另一方面,应进行一定的补助性抢救储备,针对临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确定、企业不常生产的抢救用药及罕见病用药,以省或地区为单位建立此类药品的储备制度,并由专门机构负责该类药品的采购、储备及调拨,以备不时之需,也相应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总而言之,药品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健康,不能让廉价救命药消失。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