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无主快递不能变成“快递盲盒”

2021-07-27 08:5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来,在一些电商平台,由多个未拆封快递件组成的快递盲盒受到一些消费者追捧。本该由买家签收的快递件为何会成为盲盒被上架?销售所谓的快递盲盒是否合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一些店铺在首页声明了自己的货源方向,例如主要来自直播下架的商品尾货、仓库商品以及积压的无主快递。(7月26日《工人日报》)

从报道来看,“快递盲盒”主要是消费者的退货商品,或者质量方面有瑕疵,譬如手机壳、灯泡、暖宝宝等小物件,本身价值就不高,甚至不足以抵扣来回运费,商家缺乏回收的意愿。由于这些快递被买家拒收、退货,且又未真正退回给商家,而是长期滞留在快递网点,就变成了无主快递。可是,这些无主快递并未按照规定处置,而是被一些商家拿出来,以“快递盲盒”的模式,形成了二次销售。

《快递暂行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显然,快递网点和商家私自将退货快递进行二次销售,违反了相关规定,属于不当行为。对于无主快递件,《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明确,“快递企业应当安排专门场地对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进行保管,保管期限自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登记之日起不少于1年。”

因此,无主快递应妥善保管,快递企业不得随意处置,更不得与商家合谋,将其变成“快递盲盒”出售。如果保管期限超过一年后,才能依法进行处置。由此可见,无主快递变成“快递盲盒”,实则属于违规行为,加上“快递盲盒”上有原收件人的地址信息,则又造成个人隐私泄露,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目前,消费者受到商家“商品物超所值”的宣传刺激下,才选择了尝试购买“快递盲盒”。除此之外,一些短视频平台自媒体博主的热门开箱视频,也为“快递盲盒”吸引了流量,成为网络热销商品。消费者是想捡漏,可实际上,这些“快递盲盒”并不值钱,还有很大概率遇到残次品。而且,还有一些不法商家钻了“快递盲盒”模式漏洞,借着信息不对称的优势,炒作“快递盲盒”商业噱头,兜售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来牟利。

由此可见,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要,遵循理性消费原则,不要盲目购买“快递盲盒”,以免上当受骗,被不法商家收割“智商税”。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管理,督促快递企业妥善保管无主快递,依照规定处置过期快递,不得违规转卖、倒卖,加强对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严禁快递企业非法泄露用户信息。同时,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堵住“快递盲盒”漏洞,遏制商业炒作噱头,保障消费者权益。(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