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看海”广告借灾营销,遭重罚咎由自取

2021-07-28 10: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河南鹤壁的雨情、汛情、灾情牵动人心,各地驰援,奏响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命交响曲。然而,鹤壁游泳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鹤壁看海了!你还不学游泳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涉嫌借灾难营销。7月23日,此广告被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七条有关规定对鹤壁游泳馆下达20万元的处罚告知。(7月27日澎湃新闻)

又见商家利用灾难违法营销现象,游泳馆竟然无视灾情造成严重影响,将水灾当成炒作噱头,打出“看海”广告来招揽生意。近日,河南多地发生暴雨、洪水等灾难,导致城乡被淹,人口和财产损失巨大,而在社会各界凝聚一心抗拒灾难之际,部分商家却罔顾社会道德,借势蹭热点搞营销推广,吸引流量变现。此种无底线的灾难营销方式,触痛了社会大众的敏感神经,亦涉嫌违反广告法规,遭到监管部门的依法处罚,乃是咎由自取。

此前,在郑州遭遇极端暴雨灾害时,就有多个商家借机搞灾难营销,遭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比如某开发商打出“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广告,宣称自家楼盘位置高,不怕水淹;另外一家开发商则趁机宣传楼盘车位,借用街上车辆泡在大水里的图景,在海报上宣称“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某出行公司的官方公众号,曾借机发布题为《暴雨预警:“我有点大,你们忍一下”》的推文,引发网友反感。

这些广告就属于典型的“灾难营销”,商家违背社会道德和法律,缺乏共情心与同理心,对受灾群众的悲苦没有感知,无视家庭和社会蒙受的巨大损失,眼里只有流量和商业利益,没有站出来帮助救灾,只想着趁机赚一把。显然,此种缺乏商业道德的做法,突破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行为,犹如在社会大众的伤口上撒盐,再次唤起受灾群众的痛苦记忆,造成了二次伤害,留下了难以弥补的心理创伤,必须依法严惩。

企业的身体里,应该流淌着道德血液。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应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而且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在发生灾难时,应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和民众渡过难关。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也可静静地站在一边,别添乱就是最好的支持。

近年来,各地类似蹭灾害、事故热点流量,搞灾难营销的案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就是个别商家将利益放在第一位,罔顾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以致于利令智昏,做出了拙劣的事来。既然已经涉嫌违法,就应依法进行调查,按照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予以严惩,让不良商家消除灾难营销的负面影响,品尝到违法的痛苦,方能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