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实习生“亮剑”畸形酒桌文化,值得点赞

2021-08-12 17: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悉,腾讯一名实习生分别向马化腾和刘炽平提出,“赶紧颁布‘拒绝陪酒’相关条令,杜绝所谓的‘酒桌文化’,维护酒桌上的职场女性,你身为领导,必须为此行为发声,严令禁止此恶劣行为发生在我司。”并向刘炽平说“务必回复”。(腾讯新闻)

有网友认为该实习生是炒作,为了当网红,也有人认为是打工人替打工人出头说话。笔者认为,无论这个男生出于何种目的向领导提建议,从本质上来讲,他的勇气与做法都是值得支持和赞扬的。职场上无论男女,相信大部分职场人都厌恶“酒桌文化”,企业领导所谓的生意合作都是在酒桌上谈成的,那是谈吗?不过是强行灌酒罢了。男性仅是被灌酒伤身,女性所面临的酒桌恶行却远不止于此,轻则揩油,重则失身。

诸葛亮曾说过:“夫酒之设,合礼致情,适体归性,礼终而退,此和之至也。主意未殚,宾有余倦,可以至醉,无致迷乱。”意思就是,设酒请客,为的是合乎礼节,交流感情,使身体舒畅,回复人本来的性情;酒宴完毕,大家散去,这是最大的和谐啊!如果主人的酒意未尽,客人也没到疲乏的时候,可以喝个尽醉,但切忌不要达到神志不清的地步。

不知从何时起,“酒桌文化”变了味,喝酒吟诗、行酒令已荡然无存,剩下的就是为了生意、合作或者利益为目标导向的“陪酒”。”感情深、一口闷“才是豪爽有诚意,黄段子、动手动脚才是开心有趣味,溜须拍马、曲意逢迎才是懂事有礼貌……强人所难的强行灌酒,低俗恶心的言语挑逗成为酒桌的必备品,这样的歪风邪气却被行业传颂或者鼓吹。

这位站出来发声的年轻人的语气措辞,可能确实欠妥,但是他在阿里性侵一事的风口浪尖,敢于向糟粕文化“亮剑”的这份正直,值得我们学习和鼓励。“陪酒”从来不是理所应当,陪酒本不应是上班的工作内容,拒绝陪酒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一些企业所谓的“酒桌文化”不过是谈合作必上酒桌,逢酒必邀美女作陪,相互之间劝酒,劝女性喝酒更是显得庸俗不堪。也许短期内确实会给企业带来利益,但是,当一个企业的发展依靠女职工陪酒,那又何谈长足发展?

笔者认为,腾讯实习生的建议引爆社会舆论的结果无疑是有利的,不仅是腾讯,所有企业都应该站出来表态发声,拒绝陪酒不仅仅是保护女性,更是社会的底线。畸形的酒桌文化是糟粕,必须坚决抵制,不能让涉世未深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失去朝气蓬勃,为了事业屈服于此。只有畸形酒桌文化退场,整个社会的风气才会怡然雅致。(李雨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