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文创雪糕”,大有可为

2021-08-12 17: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在“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展出期间,上海博物馆特别推出大克鼎形状的文创雪糕,每日限量500支。

雪糕本是一种夏季解暑降温的零食,炎炎夏日对着景区的天空来一张文创雪糕的特写,成了旅游打卡的必备项目。将雪糕造型和景区联系起来的创意,既保证了景区特色也满足了游客的猎奇心理,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宴丰富了游客体验。以IP形式展现的雪糕,以独特的展现形式吸引游客打卡拍照,在增加景区收益的同时,也为景区做了免费的宣传,带动了景区的热度。不仅如此,集观赏价值、使用价值、纪念价值于一体的文创雪糕也体现了历史文化背景与内涵,推动了优质文化的传播。

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雪糕,文创雪糕的重点还是在“文创”,作为一种文创产品,目的还是在于展现景区文化特点,弘扬本地文化,提升游客文化体验。如果一味盲目跟风,简单复刻成功经验,不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持续创新,恐怕会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最终泯然市场。

要想在“雪糕届”拔得头筹,在“文创热”的当下脱颖而出,还需持续发力。一方面根据游客需求,做好雪糕口味和品质把控,推出适合本地特色的的口味,丰富产品选择。另一方面,结合当下潮流元素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比如,雪糕盲盒,充分利用雪糕袋和雪糕棍,制作富有景区特色可留存的雪糕棍,也可将故事写在雪糕袋上,充分显示文创产品的“文创”属性。打造文创雪糕的IP文化内涵,不仅可以挖掘本地景区的特色,也可结合特色文化、故事、人物,以五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为原料,深入持续创新,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设计水平。

以“文创雪糕”为代表的文创产品,在旅游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当下为游客带来一种新鲜的体验,但要想拥有持续的吸引力,不能只是“抄作业”,新颖独特持续输出的创意,结合本地特色让别人难以抄袭的产品才是长久之计。(王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