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法治阔步河北,发展美丽燕赵

2021-08-23 09: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立法质量效率显著提升,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公正司法有力有效,法治河北建设蹄疾步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8月20日 河北新闻网)

法治是发展的保障,发展促进法治完善。法治与发展,互相促动,良性循环。良法善治,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22部,法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百姓平安生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法治阔步河北,发展美丽燕赵,人民美好向前。

社会发展进步,法治与时俱进。越是关键时刻,越需依法推进。2016年7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全国率先作出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决定、出台农村土地承包条例……法律是治国重器,良法是善治前提。在全国率先制定信访条例,出台全国首部治理餐饮浪费规定,雄安新区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河北雄安新区条例》全票获得通过,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和市县两级“一枚印章”管审批,首次为普及冬奥冰雪运动立法,在全国率先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在全国率先作出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等等。河北法治工作在“率先”“首次”中,探索创新,奋勇向前,为全国法治建设做贡献,为地方发展提供强护航。

法律护航前行,治理产生力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信仰浸润人心。河北省通过通过做好法治和发展的互相促动工作,让法治释放出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让发展在法治护航下更加强劲。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更优化;推进依法决策,政府决策更有公信力;公正文明执法,群众满意度更高;权力关进笼子里,行政执法更规范。法治建设过程让坚守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饱含人民情怀,维护人民权益,推动全民守法,凝聚起促进发展的强大法治力量。以法治“稳预期”,以法治“利长远”。法治蒸蒸日上,发展昂首阔步。

每一次时代跨越,都有法治的保障;每一次社会提升,都有法治的助力。法治力量,发展能量。《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法治河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河北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动法治河北建设”。“法治”是河北今日发展的牛鼻子,是未来河北行动关键词。法治阔步河北,谱写新时代法治工作河北壮美篇章;发展美丽燕赵,奏响新征程复兴伟业河北精彩乐章。(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