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软钉子”还需亮“硬措施”

2021-08-27 09:4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基层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虽门难进,脸难看,已不复存在,但新的问题在个别基层又开始浮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个别基层虽对群众诉求会较快回应,但用的是“模板”;群众来办事,用“软钉子”让事情不能及时办理。(8月26日 半月谈)

基层干部奋战在为民服务第一线,本是基层群众之公仆,既需敞开大门,笑脸相迎,给群众好脸色,及时受理、回应群众之诉求,更当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群众之“急难愁盼”,以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与幸福感。然现实中,个别基层干部,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却打起了“太极拳”,做起了表面文章,重态度、轻办事,看似在出招,实则“避重就轻”,用“套路”对付群众,让群众碰“软钉子”。

让群众碰“软钉子”,不但让群众办不成事,而且还耗费了群众时间,无形中削弱着群众的获得与幸福感,背离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宗旨,让党和政府形象蒙羞、受辱,长此以往,势必削弱党长期执政之根基。究其原因,透出的还是个别基层干部,没能将群众利益装在心中,是其忘记了“初心与使命”之表现,是其政绩观出现了偏差;虽问题表现在个别基层干部身上,却暴露了基层作风建设深入不够、推进不力等问题。

党之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之生死存亡;而基层干部在基层群众眼中,最直接代表党与政府,其作风如何,更加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面对因基层作风建设不力导致群众碰“软钉子”之怪象,组织纪监等部门,理应综合施策,高度重视,及时推出“硬措施”,将“软钉子”逐步拔除。“软钉子”表现在基层,为此纪监等部门理应立足于基层,亮党纪之剑,对“软钉子”说“不”。为此,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加快制度建设,对群众办事给出时间表,铲除“软钉子”滋生之土壤。

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展开彻查,依据情节轻重,依据相关规则,对其执纪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给碰“软钉子”群众撑腰,为其它基层干部敲响警钟,引以为诫,从中汲取教训,切不可重蹈复辙。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基层政府与组织,理应正视此问题,除深入完善相关考核机制外,更当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亮治本之策,从思想根子上破解此“怪象”,将“软钉子”从思想根源上连根拔起,以决后患。

基层“关键少数”,要勇于担责,痛定思痛,迎难而上,让作风建设不停步、歇脚,深入推进基层作风建设,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切实加强政治学习,补足其精神钙质,夯实其理想信念之防线,引领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服务于民之意识。

“软钉子”,虽“软”字当头,但其危害并不亚“赤祼祼之硬钉子”,其杀伤力不可小视;唯有果断亮出“硬措施”,多方给力,标本兼治,方能将这些扎在群众心中的“软钉子”如数拔掉,让基层群众“事不再难办”。(尚凡)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