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晨:“容貌焦虑”低龄化, 审美航向需纠偏

2021-10-26 16: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河南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接诊了一名患有抑郁症的9岁小女孩,她患病的诱因竟是班主任太漂亮。该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接诊医生告诉记者,女孩刚进诊室时情绪低落,明显耷拉着脸,也不愿意多说话。但在交流中,医生夸了小女孩十分漂亮后,小女孩突然就笑了。女孩的妈妈对此十分惊讶,因为小女孩已经有几个月脸上没有出现过笑容了。(中国宁波网)

看到这则新闻,更多的是震惊。在常人的认知里,9岁正是一个快乐成长,正在形成“美”意识的年纪,可这名小女孩在这个阶段就因容貌问题倍感压力,容貌焦虑低龄化的问题也引人深思。

从“白幼瘦”到“A4腰”,从“锁骨装硬币”到“早A晚C”,为了追求美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就容貌焦虑话题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6成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迟毓凯也透露,存在容貌焦虑问题的往往是20多岁的年轻人。

不得不承认,当前社会仍存在“颜值红利”,颜值高的人社会竞争力也会提升,在就业面试中能“吃香”。有些无良商家就抓住了这些商机,大肆宣传容貌焦虑,把颜值与事业、学习、生活挂上了钩,就如同一切失败根源就来自于容貌一般。加之各类媒体大力营销俊男靓女、鲜肉小生,荧屏上的成功人士与荧屏后的自己强烈“反差”,让焦虑更甚。

笔者认为,与其关注9岁女孩过度早熟,不如审视社会“颜值焦虑”的大环境。因为正是这种大环境才传递给了未成年人焦虑。而积极思考如何改变“颜值当道”的舆论环境才是真正的破解之策。只有整治以“颜”为尊的社会环境、大肆渲染容貌焦虑的商家,才能塑造未成年人正确的审美观。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