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利:以“摘牌子”呼唤真作为

2021-10-25 17:1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自去年以来,山东立足“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边”,自上而下高位推动,对“牌子之乱”进行集中整治,全省190余万块牌子被摘掉。在此基础上,山东还建章立制,深挖牌子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形式主义顽疾得到有效遏制。(10月25日 新华社)

上墙挂牌,原本是表明身份职责、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告,如今已经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温床。落实工作看牌子,成效如何看“装修”,工作考核逐渐演变成了财力和设计的比拼;还有一些部门为了做“特色”,求“创新”,专门向一些有成绩的村社要来一面墙,生搬硬套挂牌子,当成自己的业绩展示给上级。墙面上牌子一层盖一层,无用且扎眼,比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更甚,早就该铲除干净。

牌子代表不了工作落实,更代替不了真作为。“谁的牌子谁清理”,扯下了一些假作为干部的“遮羞布”,刹住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泛滥。同时也给基层省下一大笔开销用于建设,给村社干部留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求真务实,给群众留出了更多的空间享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生活。

治理“牌子多”不能成为一阵风,必须切忌形式主义。“回头看”难免模糊不清,“防反弹”重在长效制度。治理“牌子之乱”除了高位推动这个强硬手段,还需要做好挖掘根源的“绣花功夫”。做牌子,是因为检查、考核需要,如果能够转变考核方式,不再以是否挂牌作为考核工作的依据,从工作流程、群众反响入手,执行更严格、更科学的考核方法,表彰真作为,做牌子自然没有了市场,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乱象。

逢事必做牌就是一场作秀,乐了制作公司,苦了基层干部,害了人民群众。清理牌子,清的是不作为、懒作为的“遮羞布”,干净的是人民群众和真作为干部的内心。清牌子是件好事,应该让它长期保持下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