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利:“医美”为爱美,“蒙蔽式牟利”须整治

2021-10-26 16: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医美机构无所不用其极,严重损害行业形象和消费者利益。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篇》,曝光了10件医美市场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案件,涉及虚假宣传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通过“刷单炒信”、直播等方式虚假宣传等多种行为类型。(10月26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网上不断炒作“颜值即正义”的理念,人们的爱美之心变得格外迫切,也让医美行业变得炙手可热。但是由于行业高回报、低门槛,谁都想在这里分一杯羹。一些技术不过关的个人和机构,为了获得客源,不惜大价钱做营销,本着骗一个回本、骗两个就赚的观念招摇撞骗,消费者过来维权就翻脸不认人,更甚者,就像前阵子上热搜的涉黑整容医院那样进行人身威胁。医美本是为了成全人们的爱美之心,这些人却将消费者这颗“心”蒙蔽起来牟利,属实可恨。

医美行业宣传营销的重要性已经大过了医疗技术,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行业糜烂,消费者上当受骗的几率将会变得更大。医美领域虽然乱像丛生,但也确实存在着一批优秀的从业者,满足了一些人的爱美之心,与治病救人的三甲医院相比,他们的价格更便宜,且更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医美行业重在整治,不能一棒子打死。

医美行业之乱,乱在准入门槛低、违规成本低、行业不透明。应当从严核验医美机构的从业资质,用较高水平的行业标准全面清除那些浑水摸鱼的从业者;坚决禁止故弄玄虚玩文字游戏,不得使用“纳米”“光子”“粒子”等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与产品毫无关系的词汇;增加其违规成本,对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刷单、碰瓷、误导等行为“切一刀”;督促行业组织制定合理合规的行业准则和定价,并向全社会公开公示。打击医美领域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势在必行,必须要让欺骗消费者的医美机构无容身之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这颗“心”想要美得明白,还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和行业自身的努力。最后笔者忍不住想劝诫一些广大求美者,从自我肯定中散发出来的自信,比虚假精美的外壳更让人着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