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念好社会发展“信”字诀

2021-10-28 16:0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政务服务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10月28日 河北新闻网)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一种改革,应当与“放管服”改革相辅相成,在完善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宏观布局与基础建设相适应等方面有的放矢、有机贯通,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聚焦“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政务诚信建设对夯实政府公信力、提升政策执行力和穿透力、转变政府职能具有重要且积极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政府公信力显著提升作为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重要内容,并将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作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关键要将其与“放管服”改革有机贯通、协调推进,在改革中探索建设方向,在建设中助力改革成效落实。近年来,河北围绕重点工作领域,推动督促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建立政府失信记录,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政府履约践诺责任,完善信用奖惩机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是商务交往中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参与经济活动各主体利益、推动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保障。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就要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创造更加清朗高效的营商环境。河北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要进一步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在商事制度、投资审批、政务服务、新型监管、法治保障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出,无疑为河北商务诚信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聚焦核心价值观弘扬,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诚信是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根本在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于持续教育与引导。在“推进诚信建设 共建信用河北”宣传活动中,河北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信用+政务服务”的体制机制优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信、守信、用信,推动信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助力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聚焦法治社会创建,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公正司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就要大力弘扬契约精神,依法制裁违约行为,维护诚实守信守法者的合法权益。司法的每一次公正量裁,都是一种宣示、一种信心,没有什么比公正的裁判对于发展环境的改善更具有引领作用。要不断依法完善“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引导力和威慑力,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也不想失信。

“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为主线,以构建全社会守信崇信机制为重点,持续以“诚信力”增强“发展力”,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保障。(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