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科普助力河北腾飞

2021-11-15 16:4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省科技厅坚持一手抓牢科技创新“主业”、一手抓实科学普及“基业”,着力补齐工作短板,系统谋划、深入推进,全省科普发展掀起新高潮、形成新亮点,有力有效营造了科技创新氛围。(河北新闻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人人都耳熟能详的道理。放眼当今世界,我国的综合国力连年显著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说到底还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功劳。具体到河北省,“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2031家增长到2020年的9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4.1万家增长到8.7万家,企业创新主体数量、质量同步提升。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所以说,科普,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科普,要从娃娃抓起。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推动科技强省的力量源泉。河北省历来重视青少年的科普工作。从2019年起,省科技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团省委等部门启动实施了“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2019—2021年)”,面向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校园科普直通车”“科学素质大赛”“科普大讲堂”“科普精品评选”“科学体验零距离”等七大主题、18项具体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多元化科普形式持续传播科学知识,扩大青少年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在众多青少年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相信总有一天会成长成科技的参天大树。

科普不要把老年人遗忘在角落。当前,我国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据省民政厅的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底,全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17.3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3.40%。按照我国通用标准,我省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35年,河北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81万人左右,比重超过30%,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数量如此之多的老年人,科普同样责无旁贷,因为老年人也要出行、要购物,要参与社会事务,因此,决不能让其在与时俱进的科技浪潮中掉队落伍。在去年和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老年人因为不能使用智能手机扫码,屡遭被拒而陷入尴尬境地,充分说明老年人亟需科普的加持,补齐最新科技的短板。因此,建立一套“适老而学”的科普体系迫在眉睫。

科普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河北省在全省财政投入能力较低的情况下,省级科技计划设立科学普及专项,年度专项资金由2017年的5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500万元。据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支持科普图书、影视作品、创新产品等原创科普作品开发和科普基地、科普场馆、科普专业团队建设项目231项。2021年起,河北省还设立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专项,启动资金1500万元,每年重点支持500名以上在校生。正因为科普的投入持续而有效地增加,全省公民素质获得显著提升。据统计,2020年河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是10.05%,较2015年的5.28%增加了4.77个百分点。科普的力量,已经在河北大地处处展现。

科普有投入,科创有动力,科技发展才能有活力,并源源不断地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从而凝聚起全省全社会的磅礴伟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魅力燕赵!(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