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绿为底色,擘画冀北发展新蓝图

2021-12-28 17: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不负期望砥砺奋进。承德干群齐心、勇于担当,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高岭”。(12月28日河北新闻网)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以绿色发展为基础,高品质生活也需要绿色生活方式为支撑。办好河北的“三件大事”,就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力推动绿色产业提质增效。产业是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绿色产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基础。绿色冬奥带来张家口乃至河北绿色产业发展的宝贵契机,在秉承绿色办奥理念的背景下,积极探索拓展符合地区实际的绿色产业壮大之路,已成为近年来的重点课题和主攻方向。从健康食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钒钛新材料产业,到大数据产业、旅游康养产业的规划建设,承德正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3+3”主导产业重构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快,一个集生态、文化、工农业、康养、体育、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承德”正在孕育而生。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才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后劲。

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是旨在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建设祖国秀美山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是保证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在打造高水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方面,河北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理念,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步伐,营造有利于京津冀区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环境,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协同支撑能力,有力推动区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由此可见,只有建立和完善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发挥制度和法治的引导、规制等功能,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力更健全的保障。

持续推进绿色文明,深入人心。人无精神不立,一个地方缺乏精气神则不兴。一代代塞罕坝人薪火相传,用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以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躯,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从茫茫荒原到百万亩人工林海,建造起一道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以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为内涵的塞罕坝精神是在数代塞罕坝人坚定不移的奋斗精神之下凝聚而成的,深深地植根于塞罕坝的每一处土地。今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具有河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也需要大力发扬塞罕坝精神。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难关要攻克,我们应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记绿色发展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鼓作气向前冲,为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中国贡献更多河北智慧、河北力量。

以绿色为底色,擘画出冀北发展新蓝图。冬奥已近,冀北地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冬风”正劲,我们当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充分理解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内涵要义,持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繁荣的新方法、新路径,不断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