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养老助餐,树立“居家养老”好样板

2022-01-06 15:3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时至寒冬,石家庄市裕翔园小区的花园广场显得有些寂静,广场旁的红色助餐车却格外醒目,带给人们阵阵暖意。在只有10个平方米的助餐车里,保鲜柜、操作台、电炸锅、饼铛、蒸箱等一应俱全。车体外部设置有服务监督栏,公示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和食材来源,消费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食品卫生和安全情况。(河北新闻网)

百善孝为先,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几年,养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是儿女们最牵挂的事情,如何让老人吃得到可口的饭菜,“食”有所依,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老年人往往家庭人口少、行动不便,特别是对独居、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来说,“吃饭难”问题更加凸显。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为主的服务体系下,能否创新养老助餐服务模式,为老年人送上可口、实惠的饭菜,受到广泛关注。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河北省60周岁以上老人1481.2万人,占比19.85%。如何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满足就餐需求,各地已经摸索出不少经验。比如,有的地方在社区开设老年餐桌、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选择;有的地方开展送餐上门服务,将热乎乎的餐点送到老人家中。但总的来看,由于老年人人口众多,需求各异,尚需多措并举,提升养老助餐服务水平。

可以说,频次高、需求旺的老年餐饮服务市场是一片新蓝海。在石家庄,从推行老年助餐服务试点,到红色助餐车“开进”社区,一顿顿热乎可口的饭菜焐热了一位又一位老人的心。在这里,红色助餐车不但温暖了一座城,也带给了石家庄老人幸福安康的生活展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正化为一幅幅现实的幸福图景。

为老人办“食”事。随着2020年10月第一辆助餐车开始运营餐车,到2021年底,已有50辆餐车入驻石家庄市的各个小区。田素敏住在裕翔园小区8号楼,由于爱人和孩子都上班,中午不能回家,她成了社区助餐车的“常客”。作为试点之一,石家庄市推出社区助餐的鼓励政策,提出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营养、价廉的便餐服务,优先满足高龄、失能、独居及低收入老年人群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其他社会人群。

呵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还要共同建设完善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在服务过程中更是要通过智慧手段来丰富完善。裕华区舒颐乐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餐车项目经理张亚江介绍说:“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用餐需求,我们在每个小区都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开通了‘社区彤’公众号,已经配有助餐车的小区还建有微信群,提前半个小时在线上点餐,我们可以随时准备好。”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养老助餐车”不仅养了老人的胃,更暖了民众的心,树立了居家养老好样板。期待这种政府主导、各方襄助的爱心共赢的模式能够进一步织密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养老助餐服务网,让更多老年人能够乐享美味、安度晚年。(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