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上下联手,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2022-01-26 10:3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春节的临近,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全国多个地区发文鼓励就地过年。此类的通告、温馨提示,人们乐意严格遵守,因为大家都知道,今天的平安详和是多么来之不易,所以,虽文中没有强制“就地过年”,但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人都已做好就地过年的准备,相关部门也应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与群众上下联手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积极乐观,入乡随俗备足年货。随着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朋友圈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晒出特色美食的图片,“我学会了自己灌香肠”“我今年腌制了二十斤腊肉”“我做的腊鱼我妈可喜欢吃了”“我买了一箱豆丝寄回广东了,我爸那叫一个爱哟”……与往年的“有些不安”“有点彷徨”所不同的是,今年打算留下的人们早已做好就地过年的思想准备,他们俨然已将自己融入当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积极乐观地生活着,虚心向当地人学习做年货的窍门,和当地人一样早早备好丰足的年货,“一切听政府的,能回家就带回家,不能回家就地过一个丰盛的年也不错。”对于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过年虽然是一年的企盼,但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

温情保障,就地过年丰富多彩。过年期间,企业、工地上的本地人员已回家过年,但仍有一部分员工或因工作需要或因防疫需要而留了下来,而此时,有的食堂或许已经关门、即使不关门,菜品可能相较平常要简单许多,对于在外打拼一年迫切想回家的人来说,难免心生孤单,更加思念家乡和亲人。所以,相关单位在过年期间要做好职工住宿、年饭、春晚等温情保障工作,让他们能吃上家乡的“年味”,看到家乡的春晚、感受家乡的年俗。据悉,多地还设置了红包留人的方式,如安徽省为留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陕西省为农民工每人补发300元线上技术培训费;江苏省为留苏人员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等,这些实实在在的留人措施让新年更暖心。

联络两地,让网上过年更有意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对于家中的老人来说,孩子过年能回家吃团圆饭是一种心愿;而对于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来说,又何尝不想早日回家与老人、爱人和孩子团聚呢?去年过年,多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就地过年的政策,发放景区门票、发放爱心券、减免房租等,暖心又感人。除此之外,今年还应联络职工家乡的相关部门,做好留守老人、孩子、妇女的新年服务工作,为老人做年夜饭、为孩子辅导寒假作业、在生活和经济上给予最大的帮助;将老人、孩子和职工开心的笑脸、过年场景拍下来制作成视频,让他们在网上欢乐相聚等。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英雄”,对于留守人员来说,他们不仅是防疫英雄,还是城市日益壮大的建设英雄。让英雄更安心,让城市更繁华,虽然“留下过年”的后续将会有很多复杂的工作要做,但越挫越勇的国人坚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通力配合,终会催化寒冰,迎来春暖花开。(夏元秀)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