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吹响别样春耕“集结号”

2022-03-04 17:0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大农民朋友,麦田即将进入返青期,大家要针对不同麦田进行分类管理。有喷灌设施的,可以提前施肥、浇小水。没有喷灌设施的,浇水前要提前镇压,来促进弱苗转壮。”3日,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北甘寨村,村民陈金田正驾驶着拖拉机在麦地镇压小麦,大喇叭里的声音由远及近传来。

三月春渐浓,春耕备耕也进入关键时节。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不止是农民,还有河北邢台任泽区的5个专家团成员的身影,自开展“科技壮苗”行动以来,他们分赴10个乡镇(区),对全区小麦种植户开展“两保三促四防”春管技术推广指导,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难题累计4000多个,他们或大喇叭隔空传“技”,或农技人员送“技”下田,或在线上“问诊”……

村里喇叭响,地头春耕忙,发生在北甘寨村的这一幕,是近日来任泽区抗疫情、保春耕的一个缩影。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不负农时不负春?疫情挡不住“无限春光”!村里的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线上+线下、空中+地面、多形式、全方位手段齐上阵……今年的春耕,一幅不同于以往的春耕图展现在燕赵大地。

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线下结合入户走访、村级“大喇叭”、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春耕备耕宣传,引导种植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春耕春播。由于受去年秋汛影响,全区小麦晚播面积大,群体小,个体差,总体苗情复杂,任泽区开展了高素质农民跟踪服务暨科技壮苗行动,向农民朋友进行全面传授小麦种植技术,打消村民后顾之忧。

寻常巷陌,皆是课堂。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理论联系实际对设施蔬菜、果树春管及病虫草害防治等技术进行指导,有效促进春耕生产。目前,全区195组“村村响”大喇叭通过“村村响+农技”形式,架起“空中课堂”,助力科技春耕。村民陈金田说,大喇叭真不错,解了我们很多难题,如小麦遇到“土里捂”、“一根针”的情况,专家通过电波就送技术来了。

春风起,举目已是千山绿。如今,春耕备耕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看到了任泽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样子;看到了专家团成员苦干实干加油干,努力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敬业姿态。唯有干起来、不松劲,用“大喇叭”吹响别样春耕“集结号”,才能在农民手中收获丰收的喜悦。(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