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期待全国两会让青年“触摸”到更多热盼

2022-03-04 14:4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两会前夕,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等开展2022年“青声@全国两会”网络建言征集活动,听取广大青少年的意见建议。“青年助力共同富裕”“‘双减’促进教育公平”“出台生育政策配套举措”“帮扶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劳动者权益保护”……这些满载年轻人希望与关切的青年之声,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焦点。( 3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如约而至。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民生话题不仅将聚焦当下热点,也将前瞻时代变化,政策视野将既有“特写对焦”,也有“广角远景”。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民生,而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则是数以亿计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体,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近1076万人,庞大的就业人数背后存在着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工作不仅要找得到,还要找得好”。为此,今年全国政协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将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观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窗口,每年的两会议题都折射着百姓关切,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生力军,青年的热盼与期待尤其值得关注。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超7万人参与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99.1%受访者期待两会增加民生保障方面的议案提案,期待更多政策红利,为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父母们关注的“双减”政策如何进一步落地见效,如何高质量、多形式地开展课后服务课程,提升作业设计能力以及希望升学制度公开透明,保障教育公平等,也是很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焦点。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让更多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释放出更暖的“民生温度”,不是空喊口号、摆花架子就能得来的,而是源于真抓实干,多想群众之困,多谋富民之策,多解民生之忧。实际上,每年两会也见证着青年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作为与担当,越来越多年轻人期待在新时代新征程找到自己发展的人生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从民生期盼中找到民生动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从来都是使命担当的主力军。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很多青年网友建议,通过改善收入群体结构,为青年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我们期待,今年全国两会让广大青年“触摸”到更多热盼,进一步激发青年在不懈奋斗中能够担当使命,在追梦路上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