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利:破解卡牌游戏沉迷,重在引领“跳圈”

2022-03-15 16:4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寒假结束后,小朋友们的压岁钱充裕了起来,手里卡牌的种类更多了。不少家长反映,卡牌甚至成为孩子们社交的必备工具。“开始以为这只是普通的玩具,没想到现在孩子越来越沉迷其中,除了买卡牌,还要搞‘对战’,在这方面的花费越来越多。”(3月15日 新华网)

集卡、对战?这对孩子家长们来说可不陌生,这批8090后家长们大多也曾在中小学阶段收集过“三国”“游戏王”“宝可梦”等各种卡片,并整天乐此不疲。现如今,集卡之风愈演愈烈,00后10后的痴迷程度比当初的父母们要加深了不少,已经成为了一种“圈子文化”,粘性极高,这让许多家长陷入焦虑,不但花费了大量钱财,还容易引起亲子矛盾。想要破解集卡沉迷,需要分析其火爆的原因。

卡牌的内容主要源于动画片,属于动漫周边的一种形式,许多孩子出于对动漫人物的喜爱,就会对动漫的周边产品产生购买欲,而卡牌与其他周边产品相比门槛更低,更易于存放,且具备收集性质,因此受众面更大。庞大的流量让卡游成了社交游戏,拥有更稀有卡牌的孩子将受到尊敬,没有稀有卡牌的孩子将会被“小圈子”边缘化。总的来说,孩子们购买卡牌的初心是源于对动漫人物的喜爱,而购买上瘾的原因是因为“圈内攀比”。

如何爬出“圈内攀比”的怪圈?对于孩子来说,摒弃卡游可能会失去现有的朋友圈,让孩子不要攀比,显然会有一些困难。除了国家对相关行业的规范,还需要家长引导孩子进行“跳圈”,带领孩子寻找新的兴趣,在新兴趣中建立新的朋友圈,当孩子粘上其他圈子时,“卡牌”在孩子心底的分量就逐步下降,甚至会带领周边孩子共同投入到新兴趣中。这也是为什么孩子大了就不再沉迷于卡牌游戏的原因——总有比卡游更具吸引力的东西。

带领孩子“跳圈”,跳什么样的圈子应该成为家长花心思琢磨的问题。一方面要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另一方面要有利于孩子发展。比如围棋、舞蹈、轮滑、足球等等,这不仅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还有利于给孩子重构健康的朋友圈,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孩子是父母的未来,我们或许无法直接制定国家政策、无法影响企业决策、也不能强行扭转孩子的行为和心理,但防止孩子沉迷卡牌游戏,力所能及的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对孩子加以引导,以便引领孩子跳出“怪圈”,在更广阔的天地“遨游”。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