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华艺:“医”无私“民”有情,携手抗疫暖人心

2022-03-29 14:5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广东深圳,刘女士凌晨煮了热气腾腾的饺子,给从河南来支援抗疫的要值夜班的“大白”们吃。这一举动,温暖了无数网友,引发人们的热议。(3月29日 央视网)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医护工作者不远千里前来支援,普通民众凌晨送餐情义深重,医民携手抗疫温暖人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支援之时,这些河南的医护工作者毫不犹豫地踏上征途,即便需要在漆黑的夜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待一整晚,也毫无怨言,这正是医者的无私。而深圳民众无意中听到他们远道而来不习惯深圳的饮食,吃的是已经冷了的饭菜,就立马煮了饺子送给他们,这是民众有情。医护工作者与民众互相帮助,戮力同心,为疫情防控贡献自身力量。

事实上,这样暖心的事情并非独一无二。在安徽宁芜,一对夫妻将面馆搬到高速路口为防疫工作者做拉面;在大连,百名医护人员翻山越岭做核酸采样……疫情形势固然严峻,防疫工作固然复杂,但这些事情无一不在告诉我们疫情防控是有温度的,不是冷冰冰的一项项条例,而是全民一心,众志成城。

当然,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表达我们情谊的方式。在最近,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有众多小朋友、舞蹈生给医护工作者跳舞的视频。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但这种方式反而会加重医务工作者的负担,长时间的站立,会加重他们的疲劳。我们只需要在进行核酸检测时积极配合工作;在做完核核酸后向他们说一声“谢谢您,辛苦了”;一杯热水,一碗热饭,一个凳子,足矣。

诚然,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笔者坚信,在防疫工作者认真工作、普通民众积极配合的情况下,“春天”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