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孙依琳:高校流浪狗问题不能任其“流浪”

2022-03-31 09:4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运城学院校内的保安将多条流浪狗幼崽打死,并通过投毒的方式杀狗。3月30日上午,正观新闻记者联系到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他也是刚听说此事,会向上级领导汇报一下情况。“领导目前应该已经知道并处理此事。”该词条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3月30日 正观新闻)

其实类似的事情已不鲜见。在知乎搜索“高校杀狗”相关措施,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的词条“如何看待青岛大学保安疑校园杀狗?”“如何看待合肥工业大学捕杀流浪狗行为引起同学们热议?”“福州高校保安棒杀流浪狗”等等,相关话题频出,讨论兴致却寥寥。因为这件事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人能给出个“高赞回答”。

一方面,不管是流浪猫还是流浪狗,都是一个个小生命,值得被尊重。况且我们从小到大学的就是“尊重生命”、“保护动物”。另一方面,可爱的外表不代表他们没有攻击性,不管是致死率百分百的狂犬病,还是咬伤,都是校园安全的巨大漏洞。有网友表示,爱狗到讨厌狗只需要一次被狗追的经历,高校流浪狗固然有温顺谦良之辈,但也有穷凶极恶、追着人咬的情况出现。高校保安并无处理流浪狗的官方政策,将流浪狗驱赶也只能解燃眉之急,并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收养。恶狗从高校离开后可能返回,也可能咬伤街上的人,无非是“祸水东引”罢了。

但“一棒子打死”的措施也非常不人道。每当类似事件出现,都会引发网友的声讨,但如果狗狗伤人,也同样会引来学生“为什么不处理流浪狗”的质疑。笔者认为,其根源仍是有些人嘴上是“爱猫爱狗人士”,却未行爱猫爱狗之事。不论是高校还是社会,流浪猫狗的产生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弃养”。流浪狗之所以形成狗患,是因为弃养无时无刻都在发生。一些学生,因为自己家里的条件限制无法养猫狗,就偷偷养在学校里,怕被学校发现就扔在校园里,这不仅仅是违纪,更是没有负担起作为宠物主人的责任。

这些学生可能收获了可爱的照片和对宠物的夸赞,树立了“热爱小动物”的人设,被随后抛弃的猫猫狗狗“收获”的却是垃圾桶、粘腻的毛发、蚊虫和病菌。这不是真正的热爱,却是实打实的“伤害”。

面对类似事情的发生,学校和学生都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以更妥善地解决流浪猫狗的安置。就最近曝光的这件事而言,我们呼吁的是“有跟进”的回应,而非一句“正在处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