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考研“上岸”?学历不应成为职场“敲门砖”

2022-04-13 11:3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全国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再创新高,不少考生大呼考研越来越“卷”,甚至将其称为“小高考”。相较以往一味追求名校光环,“上岸”成为这届考生的重要追求,普通院校的报考人数因此大幅增长。(4月12日 光明日报)

考研热度居高不下,背后折射的是就业问题。越来越多的优质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成为年轻人的职场“敲门砖”,如果没有硕士学历,连工作机会都没有,考研因此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考研,优质岗位甚至普通岗位也可能有足够的研究生可供挑选,市场准入门槛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从追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到追求工作,考研热度与就业难度宛若一个不断上升的双螺旋,“卷”走本科生的就业市场。无奈之下,本科生只得加入考研大军,继续奋战,希望通过学历提高就业竞争力。

学历歧视不止,就业难度不降。考生一味追求高学历,归根到底,还是跟用人单位在招聘时的学历歧视有关。教育部多次发文呼吁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应破除唯学历论、唯名校论导向,《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均规定禁止就业歧视,但是现实生活中这一现象依然屡禁不止。不少企业在招聘中面对同样的求职者时,学历成为首要筛选条件,不看个人能力大小,首先根据学历高低任用人才。将学历等同于能力,实际上恰恰暴露出用人单位缺乏精准识别人才的能力。一个拥有远见卓识的企业,不会因为学历自设门槛,将优秀人才拒之门外。

考研“上岸”,还需审慎思考。不少学生因为不断攀升的就业难度,为了谋求一个工作机会,盲目追求硕士学历,并没有长远的人生规划。“先读个研再说”,成为部分考生的真实心声。一些名校生源,为了追求“上岸”,在择校中更多考虑普通院校,丝毫不顾本科院校的就业竞争优势;而部分普通院校生源,则选择和名校“死磕”,但是将来就业也会受到本科学历歧视。通过提高学历摆脱学历歧视,只会加剧这一现象,形成恶性循环。学历高者,比比皆是。想要通过考研暂缓就业,也不会降低未来就业难度。工作并不是洪水猛兽,考研也并非前程无忧,究竟要不要考研、报考什么院校,还需结合人生规划慎重考虑。

就业是民生之本,本固才能邦宁。无论考生是否“上岸”,学历都不应该成为就业的“敲门砖”、“通关卡”。只有当学历不再作为职场准入门槛,考生在面对人生规划时才能有更清晰的思考,作出更为理智的选择;企业在招聘时才会吸收到更为多元的人才,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袁小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