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老工矿“书写”绿色发展新故事

2022-04-27 10:2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前矿山环境差,杂草丛生烂泥巴,尘土飞扬污染大,路面到处是坑洼,而今这里青山绿水环境美,游客络绎不绝。百年矿山变生态公园,湖北省黄石市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矿冶博览园让石头缝里“长”出新奇迹。(4月25日 新华网)

湖北黄石是一座因矿而兴的城市,有着3000多年的青铜冶炼史、1700多年的采矿冶炼史,近代以来建立的大冶铁矿更是被誉为共和国的“钢铁粮仓”。同时,大冶矿区经过长期大规模高强度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逐渐走向没落。不只是湖北黄石大冶矿区,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中,全国有不少老厂矿、工业区逐渐衰落、风光不再,成为工业废墟。这些没落的老工矿占地面积广,如果任其荒废,不去治理,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对环境保护也将产生不利影响。于是,如何正确处理老工矿,让其赓续新生命、焕发新生机、产生新价值,成为不少城市正在探索的课题。

坚定信念,正视老工矿的珍贵价值。一些人曾不理解工矿遗存的价值,甚至一度将其视为城市快速发展的负累,任其荒芜破败。事实上,散落在各地的工矿遗存,仿佛是一部部浓缩的中国工业奋斗史。作为我国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见证者,那些曾经机器轰鸣、为国家发展提供了丰富矿产资源的老工矿,恰恰是我国工业文化的珍贵“活页”,承载着中国制造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记忆。

因地制宜,挖掘老工矿的绿色资源。我国具有遗产价值的工矿遗存资源丰富,形态多样,覆盖面广,时间跨度大。要充分挖掘老工矿的绿色资源,让老工矿书写新的绿色发展故事,就要做到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和模式。近年来,一些地方先行先试,依托地域特征摸索出可供借鉴的不同样本。四川省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是由工矿废弃地通过复垦形成的移民新村;江西景德镇改造利用原国有陶瓷厂,打造陶溪川文创街区,吸引了近1.5万名中外创客来此创新创业;顺义牛栏山镇的金牛山,把采矿挖出的大坑,巧妙地设计成了公园的蓄水池兼景观湖,成为周边1.5万居民的休闲公园;山西盂县石店煤业打造集“生态农业示范园”“观光农业旅游园”“绿色食品生产园”及“科普教育和农业科技示范园”于一体的精品生态园,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为当地年创收1.4亿元……可见,剥离废矿井、旧机器的生产属性后,只要能精准展现其文化特色,深度挖掘其绿色资源,工矿遗存的价值便能充分释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冶矿区”,越来越多的“湖北黄石”,放下了采矿设备,实现了从吃“资源饭”到吃“生态饭”的转变。如今,昔日的矿山正在成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色家园,昔日的冶矿城市正在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答卷。(李秋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