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顾梦丹:对待数学天才,不妨少用点“网红”思维

2022-05-09 10:5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6日,“手提一瓶矿泉水、拎着两个馒头”的北大老师韦东奕再次登上热搜。这次,网友们完全是被他的才华折服的。一时,“韦神”“哈弗曾为韦神打破校规”等词条纷纷上榜微博热搜,中国商标网显示,“韦东奕”商标于2021年6月被上海、河南两家公司申请注册。目前均已被驳回。(5月7日 澎湃新闻)

东奕能够走红,并非全靠媒体“造势”,也是当下社会重视人才的体现。而各大媒体在视频中反复提到的韦东奕取得的数学成就,也着实令人震赞。早在中学时期,韦东奕就展现出了他的数学天赋,此后,他的生活也基本只有数学,从他只用1.5升的矿泉水瓶这样简单的生活方式中就可以看出,他根本不在乎外界的纷纷扰扰,只是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给别人解开了题后,认为太简单没必要收钱,甚至朋友送了水壶都不愿收,怕影响师德师风,还有比这更纯粹的人吗?

对于这位数学天才,可以理解舆论场上会存在各种艳羡的声音,但如果以吸引流量为目的,刻意寻找韦东奕的缺点或者趁机打扰他专心治学,这就有失偏颇了。对于韦东奕本人来说,他只是不在乎那么多琐碎的生活细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热爱的事业而已。对他来说,一个简简单单安静的治学环境就足够了。

然而,总有人希望借此契机为自己“增光添彩”,企图蹭流量。在他爆红之后,不乏企图赚流量、博眼球的人去找韦东奕合照,不乏心理不平衡谈论韦神不懂生活。韦东奕走红,完全基于他自己的真才实学,绝非刻意培养出来圈粉收获流量,这和明星网红有质的区别,他可以成为我们心中的“神”,但这不意味着他必须完美无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尊重并理解这位天才的独特生活方式。

人们喜欢“造神”,也喜欢“毁神”。社会进步需要日积硅步,对待人才也要多些耐心,使其逐渐发光发亮。像韦东奕这样“纯粹”的数学天才,我们爱护他并非要给予他崇高荣誉,使其每日都身处聚光灯下和舆论众声喧哗中,成为一个网红;我们羡慕他并非要盯着他“缺点”评头论足,以此换取心理上的“平衡”;如果为了流量赚取利益,而不是出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那么这样的捧杀不要也罢。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