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网络诈骗花样多,全民反诈在行动

2022-05-09 14:2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些年来继电信诈骗后,网络诈骗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5月8日,陕视新闻在微博发布视频并配文:陕西咸阳兴平市一女子就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遭遇了4次不同种类的诈骗,被骗走100多万元。杀猪盘,连环骗,每上一当都越陷越深,最后一次被骗后,幸好被陕西警方检测到账户动态,立刻予以制止。(西部网)

短短半年四次上当,当当不同。该女子令人心痛的经历是典型,但并非个例,民众反诈骗意识的短缺不容小觑,全民反诈行动刻不容缓。

天上不会掉馅饼,“点点链接就能月入上万”已经是十分低劣的骗术,但是还有不少人会中招。随意点链接只会暴露个人的信息,引来无数骚扰短信电话;更严重的,则会导致账号被盗、存款被转走,钱袋不保!前日,还有一名男子因点击涉黄APP的链接而被骗数百万。轻信未知链接损失惨重,大家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小手指,戒掉见链接就想点的坏毛病。须知网络交友知人知面不知心,人民警察也有人假冒!在网络、电话或短信等交流中,任何转账要求都需谨慎对待,秉持“以不信应万变”的原则,赚钱不易,转账前应三思而后行。而对于自称官方的电话等,应该多方求证、多次打电话向权威官方机构确认有其事才可行动,笔者建议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努力辨别真假。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于不断“进化”的电信与网络诈骗,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反诈宣传,越来越多的警方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反诈骗知识。从国家反诈APP到反诈互动视频,再到如今的反诈剧本杀《王诈》,我们认识了越来越多可爱的人民警察,也深深感叹于民众的智慧。全民反诈热潮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了解诈骗者背后的套路,以更简单、更直观的方式了解如何反诈骗,如何保护自己和自己的财产安全。全民反诈,究其根本是为了让每位民众都能参与到反诈骗的宣传与被宣传中来,从而达到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减少上当受骗、保护公民财产的目的。为了反诈骗,我们作为公民,更应主动了解、学习反诈知识,共同营造良好安全网络环境。

“你诈任你诈,我自岿然不动不受诈。”笔者愿每位公民都能保护自身安全,不受诈骗侵扰,参与全民反诈行动,共同创建良好网络环境。(常辰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