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和谐“小邻里”,筑牢“大幸福”

2022-07-15 18: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辽宁省沈阳市一些社区通过在党政机构、社区商户、居民间构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政商民互动关系网,推动形成下有所呼、上有所应、横向有沟通协调的治理模式。(半月谈)

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可见在中国人眼中,邻里关系是十分重要。辽宁省沈阳市以构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邻里关系为切入点,凝聚多元共治合力,激活了“神经末梢”,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从“邻睦风亦暖,家和人自康”,到“邻居好,赛金宝”,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格言谚语,无不透露出了邻里关系的重要性。然而,随着楼房越建越高,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邻居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少,如同一座座孤岛,让现代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事实上,街巷邻居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才是和谐之道,更是基层治理的“落脚点”。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源头之水”。沈阳市从重构邻里关系出发,通过一张张优惠卡片,构建邻里交流的平台,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以“办事微信群”为媒介,建立起干群交流互动的“大平台”,通过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快速回应,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构建起了下有所呼、上有所应、横向有沟通协调的治理模式,是“我为群众办好事”的生动实践,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小邻里”托起“大幸福”。而今,“两邻理论”为基层治理增添了许多“人情味”“烟火气”,成为打开“陌生门锁”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金钥匙”。然而,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基层治理永远在路上,更需要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践行好“两邻”理念,科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引导广大党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通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等主题活动,激发友邻融合、守望相助热情,让人民群众始终看得到高高飘扬的党旗、感受得到家的温暖亲情,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王鸣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