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暑期托管,亟需全社会齐心合力

2022-07-19 11: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暑假中小学生放假,家长不放假,“出笼神兽”谁来带,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头疼事。往年一到暑假,石家庄市长安区南高营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就发愁,夫妻俩都忙工作,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看着,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根本管不住孩子。“放假了孩子就在家里窝着,哪也不去,要么捧着手机玩,要么看电视,不写作业,还坏眼睛。”(7月18日 河北日报)

近年来,小学生暑期“看护难”成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甚至成了许多家长的“心病”。调查显示,暑期,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老家让老人看管,或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孩子。而那些既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又不方便带着上班的家长,只能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种托管班,不仅花钱多,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

今年7月初,石家庄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该市决定,市内五区居住的市民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家庭中有看护困难的一至六年级在籍小学生都可参加此次暑期托管,以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这无疑给特殊家庭暑期“看护难”,有效缓解“心病”送来一颗“定心丸”。据该市教育局数据统计,仅两天时间,就有9250人报名。

学校周到细致的托管服务,让学生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据介绍,托管期间,有的学校每周二、周四下午有足球课,另外,为保障孩子们每天运动的时间科学合理,一些学校还开设了各种兴趣班,柏林庄学校为暑期托管的孩子安排了丰富的托管服务内容,上午安排艺术类、体育类和科学类三大类特色托管服务,下午安排阅读鉴赏和作业辅导。有围棋、创意美术、陶艺、编程、机器人拼装、书法等多类特色课程,以此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发展特长。

据了解,暑托班也不全是“玩”。有的学校暑期有专门的作业辅导,老师帮忙监督孩子做功课,孩子做作业的积极性提升了很多,而且每天做一点,积少成多,效率也高。这让许多家长感到十分欣慰。据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在做好看护的同时,试点学校可以合理利用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暑期托管亟需全社会发力。有效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需要多方参与,多方支持。在学生管理方面,每个托管学校亟需制定有效合理的管理措施,尽可能地对暑期托管分班、分组管理,每个班配备两位骨干教师全天看管,党员干部起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托管工作有序进行;在师资方面,充分发挥教师的“第二技能”,丰富学习内容,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实践技能。

毋庸置疑,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学校师资力量等方面压力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对学生的特长拓展方面,仅靠学校教师的力量无疑是有限的。为了让托管服务健康运行,该市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采取市、区两级财政补贴方式筹措暑假托管服务经费。同时,坚持自愿原则,参与学生暑假托管服务的人员以教师为主,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在此,也期待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退休人员等不妨加入到托管队伍中,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暑期服务。(周志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