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黄跃成:“奶茶喝出壁虎”喝掉了人们食品安全感

2022-07-29 10: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古茗奶茶被曝喝出壁虎”一事,7月28日,古茗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古茗对该事件非常重视,与消费者沟通。门店停业自查,并调取了该饮品制作过程的监控视频。根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其下了一单古茗的外卖,在饮用的时候,喝出了一只壁虎,同时该消费者还发出事发时监控自证。当时感觉口中有异物,她用手从口中将异物取出后,整个人受惊弹离座位。(7月28日 新京报)

喝奶茶喝出壁虎,这着实让人大吃一惊。这样的卫生状况令人实在不敢恭维,这明摆着就是对消费者的赤裸裸伤害。这个伤害,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都会给消费者留下一时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事件中,商家不讲食品卫生安全,在奶茶加工销售安全检查等环节的不讲卫生、把关不严、管理不实、防范不强等,造成食品安全失守,最终酿成壁虎进奶茶的严重后果。事情的曝光,自然会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应,严重威胁人们食品安全感。

对此,有人说,奶茶喝出壁虎只是千万分之一的低概率事件,不足以否定奶茶的总体卫生质量。诚然如此,但奶茶喝出壁虎看似偶然,其实却有许多必然因素,其中一个最主要因素就是商家还没有真正重视食品安全健康,对“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安,食以安为先”根本不当一回事,甚至不知道是什么一回事。这个和前不久被网络曝光的必胜客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等卫生问题“异曲同工”,背后都是一种责任的失守,是一种漠视消费者健康、漠视自身职责担当的行为。让壁虎进奶茶,进而出售给消费者,不仅违背诚信经营、卫生健康原则,也踩踏了食品安全法律规定的底线,动摇了消费者多年积累形成的食品安全感根基。

我们常说,“食品安全无小事。”不严把安全质量关、不关注食品安全,甚至出售变质或受污染的食品等,这些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食品安全的有关法规。这样的奶茶能正常“过关”、来到客户台上,进入客户嘴里,这是对消费者健康的侵害,也是对消费者安全权益的践踏,表明商家缺失了应有的商业信誉、安全意识,不给予处罚整治,无法起到教育警示效果,难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出现,保障消费者权益。

对此,市场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针对乱象,强化巡查监管、提高工作反应能力等,层层设防管控,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用严厉监管查处警告和震慑商家的不道德、不安全经营行为,让消费者从案件中吸取教训,擦亮眼睛,避免受到不健康食品伤害并积极维权。同时,还能让商家从中得到教训,清楚认识到,严守食品安全是食品经营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食品经营的底线和生命线。

保证食品安全,既是食品经营的责任担当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实践,更是自身品牌光环的保护罩。作为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规定的思想意识,一辈子也不能缺失,绝不能为了自身利益而不负责任、不讲信誉,不讲食品安全,不顾消费者的感受和权益,恶心消费者、践踏法律和规定红线。违反者,消费者不答应,市场也不容许,法律规定也不会放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