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美丽庭院,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2022-07-29 15: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通过打造屋美、院美、人更美的精品美丽庭院,传承优良家风、催生“美丽经济”,串起文明新风。截至今年6月,全省累计创建美丽庭院34万多户、精品庭院13万多户。(河北新闻网)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乡村不仅有绿水青山也有袅袅炊烟中承载着期望。这几年,农村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水电路气等设施基本通到行政村,也有了基本公共服务,接续把庭院建设的更加美丽不仅让农家四季风景如画,更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欢声笑语在左邻右舍飘荡,顺应着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座庭院,漂亮的砖瓦房、明净的窗户、花香的庭院、惬意的生活。美丽庭院的颜值和气质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那种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在绿树鲜花掩映下,庭院花香四溢,一家人“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让光阴慢慢铺洒在青石台下,一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而庭院美了,人的心情就好了,家风、村风的提质自然也会水到渠成。所以在创建过程中,各镇街村居就要充分发挥出“美丽庭院”的“细胞”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模式,用心美化家园、扮靓庭院,为“美丽庭院”建设提档升级,努力描绘出一幅风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时代画卷。

美丽庭院的“内涵“会带来“钱”景。小庭院的美彰显生活品位,将一座庭院打造成令人向往的“诗画田园”,把一户户“美丽庭院”串成美丽乡村的一路风景,也将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好“钱” 景 。比如,“美丽庭院+乡村旅游”结合,使“经营美”“延伸美”成为常态,也可以创新实施“庭院+民宿”“庭院+电商”等多种运营模式,进一步推动以小院之美生成“美丽经济”“美丽产业”,帮助庭院主人致富增收。

当然,也要看到美丽庭院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一些经济上已经小康的农村,人居环境却并不理想,有的农村搞宜业宜居经常滞后于经济发展,不少农村还有“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现实困境,想把农村建设得既宜业又宜居,除了系统性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需要“美丽庭院”创建必不可少, 并由此来引导“共建共治共享”观念,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使“屋外美如画,屋内现代化”,让家园更美,生活品质更高。

这些年,农村,有了以前城市里才有的基础设施,有了基本公共服务,有了更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更现代舒适的人居条件,需要继续打通人居环境改善由村庄向家庭延伸的“最后一米”,用美丽庭院的“颜值”、“内涵”、“气质”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画卷。(马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