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征集“老兵故事”, 汲取精神钙质

2022-08-02 16:5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他们练兵备战,他们抢险救灾,他们支援国家建设。即便脱下军装也本色不改,以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开启人生一段精彩旅程……老兵,其实并不遥远,也许就在你我身边。或是我们的祖辈,或是我们的父母,或是叔伯舅舅,或是兄弟姐妹。山河无恙,老兵不老;回首往昔,初心不改;在建军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社推出“我家有老兵”征集活动,请大家——晒出家中“宝藏”老兵,分享他们的故事,一起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仍是兵”,这应该是对老兵在现实生活中出色表现的典型概括。确实如此,老兵们在退役之后,依旧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依旧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兵精神"。

什么是老兵精神?老兵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包括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精神。老兵精神的实质就是牺牲精神。战争年代,老兵们勇敢、顽强、坚决完成任务的战斗意志就是“中国军魂”。新的历史时期,老兵们功成不傲、奉献终身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民族精神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精神力量。

如何更好地弘扬老兵精神?开展征集“我家有老兵”的活动,应该是富有借鉴意义的举措。

征集,首先是发现与展示。正像“老兵精神”所概括的那样,新的历史时期,老兵们不居功,主动隐瞒他们的经历与功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从“我家”入手,不仅是让“你家”“他家”和大家都知晓身边就有着这样质朴而伟大的老兵,对于“我家”而言,其实也是一次展示与教育。因为老兵的低调,他们的亲属,甚至是子女,有的都不太清楚老兵曾经立下的赫赫功勋。

征集,更是为了便于我们学习与弘扬老兵精神。老兵,是老兵精神的鲜活载体,也是最好的载体。通过征集与展示,老兵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对比老兵今天的表现及过去的经历,也就更加具体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奋勇当先,什么叫舍己为人,什么叫勇于担当,什么叫淡泊名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时代所需要的一切向上向善的品质,在老兵身上,在老兵精神中,都有着鲜明的体现。因此,一次征集就是一次回顾,就是在展示和示范,就是在引领和激励。如此,更多的人将从老兵身上汲取精神钙质,挺直脊梁,为自己的梦想,为民族的梦想,与老兵一道,像老兵一样,奋勇前行。(范德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