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毛国玉:“探店视频”切勿成为变现工具

2022-08-08 11:0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网红”“博主”“up主”等词,成为了各类主播的代名词,而主播也是分布在各个领域。当下,有不少主播进军餐饮探店行业,而许多消费者也会根据博主的推荐进行“种草”或者“避雷”,可是网红探店的背后真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对菜品的评价?还是网红靠着探店的噱头在进行另一种形式的牟利?探店的背后确有不为人知的交易。(8月7日 大洋网)

探店,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一定流量的网红博主,替消费者首先去测试该店的品质与服务,无异于几年前的大众点评。但是,现在网红探店的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流量变现”问题。据记者了解,重庆某餐馆,生意惨淡,几经周折,该商家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了“探店网红”的宣传。商家与某平台知名主播达成协议,一条探店视频价格在2000元到6000元不等,若有使用视频链接到店就餐的顾客,主播也可抽取红利。此类探店视频一出,各大主播纷纷察觉到这是趁机走红与牟利的好机会,于是,开启了肆无忌惮的“探店”行为——强制商家与其高额合作,甚至在某些商家不同意合作的同时,恶意抹黑商家,无奈之下商家只得被迫邀请网红,为其正名。

诸如此类的变相宣传并不是个例,线上引流,线下变现的方式,让商家与探店网红与第三方公司均尝到了甜头。可是此种探店方法却将消费者置于“无知且冲动消费”的处境,看过探店视频,去实地消费过的消费者表示,有不少“踩雷”事件发生。由于主播入行门槛低、规范缺失,一些看似站在消费者角度去探店的网红,拉高踩低,乱探店、“看钱说话”、频频踩雷的事情时有发生。探店,于网红主播而言却成了变现流量的好工具。

从发展角度来看,商家利用自媒体、新媒体等渠道进行正向的宣传不无道理,但是过于夸张、涉假的宣传并不利于餐饮行业在大众环境中的发展,某些主播“看钱说话”,收取商家好处之后,极力夸赞店铺,而店铺的真实状况可能并非如此,高额聘请流量网红为其正名,一来破坏餐饮行业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二来致使商家因“与视频不符”而失去消费者的青睐。

同时,餐饮行业相关监管部门应严厉监管此类账号,禁止出现炒作,虚假宣传,对于高额的“有偿宣传”更是要严厉打击,建立探店视频相关的机制进行约束,或是在视频中标明“广告”“推广”等字样。建立公平公正的消费者市场环境,切勿将探店视频沦落为网红变现工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