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慎毅:喊顾客为“主人”的企业文化需重塑

2022-08-08 16:3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在招聘员工时,提出要求保持“松鼠式微笑”,同时需要对顾客喊主人。店主称,这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接受不了不能通过试岗。(封面新闻)

8月5日,“三只松鼠回应招聘要求松鼠式微笑”的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认为,店员和顾客都具有平等的人格权,喊顾客“主人”不妥。也有网友认为,只要顾客满意,店员因此获得更多收入,喊什么都无所谓。

说到商家对顾客的称谓,从最早的“同志”到“老师”“老板”“小姐”“先生”“女士”“帅哥”“美女”等,可谓五花八门,其中也多有争议,现在基本确定的,多以“先生”“女士”这一具有平等色彩而不发生歧义的称呼为主。事实上,在这诸多称谓中,不论店员喊什么,只要产品质量或价格让消费者不满意,消费者并不会因为一个称呼就把这一产品买下来。店员喊顾客“主人”同样如此,甚至会导致顾客感到尴尬而赶紧走人。

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来到“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店员没有冲记者喊“主人”,但店员的工服上的确印有“主人,快吃我吧”的字样,店内循环播放的广告中也称顾客为“主人”。而在某招聘网站上,由“三只松鼠”的招聘信息显示,“三只松鼠”在全国部分门店店员/营业员的招聘信息里,第一条职责就写着:“保持松鼠式微笑,为主人主动提供服务。同时,在网络电商平台,“三只松鼠”的网店客服也会称顾客为“主人”。看来,要求员工对顾客喊“主人”,并非个别店家所为,真的是“三只松鼠”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对顾客而言,最基本的就是诚信,是表里如一,童叟无欺。商家对顾客称谓再讨好,如果产品有问题,或对顾客维权冷漠处置,这都不是好的企业文化。此前,因代工模式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屡次将“三只松鼠”送上热搜,在黑猫投诉平台,与“三只松鼠”有关的投诉超过1600条,内容多为“吃出异物”“变质发霉”等。可见,解决不好产品质量问题,对顾客喊一万遍“主人”也没用。

企业文化对员工而言,最基本的是被认同、被尊重。让员工对顾客喊“主人”,即使在实质上没有事实上的“主仆”关系,也至少在人格上是对员工的物化,“三只松鼠”在2019年发布的广告海报中模特的眯眯眼、厚嘴唇,就被认为品牌在故意丑化中国人。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中指出,93.7%的职场人在求职时将企业激励机制作为一般或重点考虑因素,“被认同、被尊重”位居职场人留任原因之首,其比例高于“薪水高、项目奖金丰厚”。可见,要求员工对顾客喊“主人”的做法,是不可能被求职者认同的,即使求职者为了就业而暂时妥协,到了实际工作岗位上,这些员工也会在避开监督的情况下,不对顾客喊“主人”。由此看来,这不但是一个糟糕的企业文化设计,而且也无助于企业增收。

“三只松鼠”也曾有过高光时刻,但财报显示,目前“三只松鼠”的日子并不好过。在法律和社会治理还不完善的时候,一些企业通过奇葩企业文化固然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这些奇葩企业文化反而会阻碍企业发展,一些企业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