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毛国玉:酒店网吧实难辨,未成年人保护应“上心”

2022-08-09 15: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电竞酒店”一词对沉迷于电竞的玩家来说早已是耳熟能详,既能玩游戏,又能休息,双重体验感十足。可是电竞酒店,到底是酒店还是网吧?却未能明确定义。近日,有记者暗访到南京市区某些电竞酒店,内部环境质量差,空间窄小,更甚至于某些电竞酒店同意未成年人入住,而对于电竞酒店同意未成年人入住的话题,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8月9日 《中国青年报》)

据资料显示,电竞酒店最早起源于日本,后逐渐传入国内。它们是以“游戏+住宿”为特点,房间多为两人间至五人间。消费者选择电竞酒店,大多数人不是为了酒店提供的住宿服务,而是为了使用酒店提供的高端配置电脑,与朋友们在游戏中“集体开黑”。可正是这种以“游戏+住宿”的经营方式,让某些商家“钻了未成年人的空子”。据调查了解,某些商家在与家长取得联系之后,同意未成年人入住电竞酒店,而酒店内部空间狭小,极易使未成年人对“新鲜事物”引起好奇,滋生违法犯罪行为。更有甚者,某些酒店为未成年提供“一元租号”服务进行灰色牟利行为,“帮助”未成年人避开防沉迷系统。

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出现此种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电竞酒店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法律尚无明确规定。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以,电竞酒店到底是娱乐性的网吧还是经营性的酒店?正是因为电竞酒店的属性不明确,才给了某些不良商家有机可乘。

未成年人身心尚未成熟,对于游戏,网页等界面出现的低俗、暴力广告等没有明确的判断力,在触及一些传播低俗文化、宣扬暴力的网络游戏、短视频平台,导致人格尚未健全的未成年人形成暴力思维和崇拜,甚至诱发暴力性反社会犯罪倾向等。这些都有可能诱发未成年人导致其构成犯罪行为。

所以对于此类“边界模糊”、存在争议的公共事件,相关部门应严厉打击,依法履行好职责。对于电竞酒店这一具有宾馆、网吧等双重性质的新业态而言,各行政机关应当按照各自职责范围,依法履行好法定职责。通过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相关单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消除电竞酒店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还未成年人一片快乐成长的“净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