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谢晓刚:微信加班猝死算工伤,不能止于个案

2022-08-09 15: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职工居家线上加班能否视为在“工作岗位”?下班后,石某回到家通过微信处理工作事宜,当晚突发疾病倒地,120到场后宣告死亡。事发后,石某家属告上法院,要求认定为工伤。日前,本案经广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后认定构成工伤。(8月8日《广州日报》)

此案尘埃落地,可谓一波三折,最终结果却让家属心慰,也让众网友舒了口气。毕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业态的出现,工作性质的多元化,不断超出我们固有的传统定义,特别是这三年疫情,居家线上办公已经成为很多行业、领域的工作常态。然而,对于新业态下“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鉴定,却一直引发争端。

比如,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这类灵活就业群体,与平台关系相对松散,他们的超时长工作算不算加班?撇开此类工作群体,即使在一些相对固定企业上班的员工,微信这种即时通讯工具的出现,让工作变成了一种“弥散性劳动”,朝九晚五成为了一种奢侈,“超时工作”往往拿不到额外的加班费,即使出现这种小概率的意外悲剧,却得不到应有的权益保障。

曾记否?2021年引发全网关注的某知名企业员工猝死在出租屋事件,尽管企业对该员工家属予以一次性赔偿,但是关于过劳死的“工伤认定”却遭“卡壳”。现实生活中,下班用微信或者在线工作,已经成为互联网下人们的工作常态、习惯,但不能因为人们“习惯”而忽视了背后的劳动权益保障,更不能让用人单位在这种模糊的上班、下班界限中“习惯”性无视劳动者的额外付出。

回到本案,在法律未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法院指出,为了单位的利益,职工下班后继续占用个人时间线上处理工作事项的,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延伸,期间突发疾病死亡的,应当视同工伤。

毫无疑问,二审法院准确把握立法本意,认定下班后居家线上办公突发疾病死亡的情形应当视同工伤,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因工作而致伤致残甚至身亡应当获得赔偿,是一项重要的劳动基准标准,也符合社会普遍的道德观念,更明确划定了法律的保障边界,对于今后类似案例具有典型借鉴意义。

劳动权益保护永远在路上。个案的胜诉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对新业态劳动保护的认知,但不能止于个案。毕竟,新业态劳动保护,既需要以案释法,更需要与时俱进优化现有法律法规,补上劳动工伤认定的“短板”,如明确新业态下“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将微信加班猝死纳入工伤认定范畴等,为劳动者提供更周到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