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对“后备箱经济”应宽容以待

2022-08-24 11:1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傍晚八点,夜幕刚刚落下,悬挂在敞开的后备箱上的LED彩灯和立式荧光板纷纷亮起,照亮了小片夜空。五米宽的小道上人们摩肩接踵,空气中弥漫着咖啡香和香水味。“后备箱经济”依靠时尚的设计,蒸汽朋克的独特氛围,在城市的夜晚野草般疯长,吸引了大批的年轻人。很多城市开始尝试把后备箱经济这种新业态纳入规范化的轨道,“后备箱”走上了从野生到驯化的历程。(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好看的小车千篇一律,有趣的后备箱万里挑一。”自2021年开始,后备箱集市在重庆、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多地兴起,并逐渐引发更多城市效仿,将汽车后备箱文化与消费深度结合的“后备箱经济”悄然兴起,成为城市“夜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后备箱经济”是“摊位经济”的升级版,深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其具有一定的潮流文化属性,同时也和汽车文化、咖啡美食、夜生活、露营经济等新业态相融合,前景广阔。

与传统地摊不同,每一辆车的后备箱都像是一个浓缩版的商店,装点上彩灯跟招牌,精致个性、创意十足的店铺名和五花八门的商品,足够吸引到大量消费者。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箱摊位,既是城市的一道新风景,也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见证了我国市场经济的韧性、创业者的信心,只要市场制度完善,即便遭遇短暂挫折和困难,仍然能够爬起来,拍掉灰尘,再次出发。

当前,一系列促消费、扩内需,激活市场活力、鼓励创业创新的刺激措施接连出台,并且初现效果,“后备箱经济”就是经济政策见效的一个缩影。后备箱集市主打创意,形式灵活、机动性强、门槛不高,一定程度上可以拓展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成为年轻人试水创业创新、利用业余时间增加收入的阵地,也有一些失业分流、破产老板,以“后备箱经济”重启人生之路。

“后备箱经济”是自发形成的一种夜市经济,能够获得大众的认可,一些后备箱集市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说明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各地可对“后备箱经济”宽容以待,出台激励政策和措施,打造更宽松的经营环境,鼓励年轻人大胆尝试,将其做为吸纳灵活就业、自由就业的新方式、新玩法。比如,地方政府可将“后备箱经济”纳入夜市经济范畴,给予同样的政策激励待遇。鼓励商业机构统筹策划、统一管理后备箱集市。

目前来看,“后备箱经济”尚处于野蛮生长阶段,摊主自行其是,没有成熟的管理模式,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产品质量低劣、食品安全无保障、摊主无营业资质、售后服务缺失等。因此,从促进“后备箱经济”的立场考虑,有必要未雨绸缪,对后备箱集市加以适当的规范约束,要求常驻摊主办理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等,缴纳管理费、卫生费,切实履行产品“三包”责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