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让“平价月饼”成为市场的“主角”

2022-08-25 10:4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3日,在安庆市大观区一家老字号食品企业,员工正在赶制传统平价月饼供应市场。今年,一些本地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一改过去月饼营销模式,去“面子”做“里子”,在外包装上去掉华而不实的花俏礼盒,降低月饼生产成本,推出的“平价月饼”,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8月25日《安徽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月饼是千百年来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一种节日食品,既寓意团圆,又赋予美满,因而,中秋买月饼、吃月饼便成了一种传统和习俗。

但一直以来,“天价月饼”占据市场主角位置,饱受社会诟病,明明是成本价几十元、百来元一盒的月饼,经过“豪华包装”“精美包装”之后,摇身一变就成了几百数千,甚至上万元一盒的“天价月饼”。而且,很多时候,“天价月饼”也成了“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腐败月饼。“天价月饼”让很多消费者直呼“买不起”。

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单块月饼的成本上限通常不会超过11元,若是常见馅料,单块月饼成本下限则在3.5元,以月饼礼盒有6-8个月饼推算,这意味着制作的总成本在30-50元/盒。可见,“天价月饼”是“炒”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

眼下,很多月饼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纷纷打造“平价月饼”市场,这无疑契合了消费需求,也符合市场消费规律。笔者以为,“平价月饼”理应成为市场的“主角”。

但笔者以为,要让“平价月饼”成为市场的“主角”,还需监管发力。食安、物价、消保委、市场监管等监管职能部门除了出台相关治理措施外,还应通过“高额罚单”、列入“黑名单”、“停业整顿”,甚至“从业禁止”等多种处罚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天价月饼”,从而让月饼“轻装上市”,让“平价月饼”成为市场的主角。

同时,消费者也应做到“不买账”。广大消费者不妨多购买“简包装”“瘦包装”的“平价”月饼,不买“豪华包装”“精美包装”的“天价”月饼,让“天价月饼”因无人问津而入市无门。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部门发力,再辅以消费者的“不买账”,就一定能有效遏制“天价月饼”,从而既让月饼回归“平价”,回归“主角”,回归食品属性,又让“平价月饼”成为一种消费“新趋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