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蒋文军:“公务拼车”,让清廉节约蔚然成风

2022-08-24 11: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公务拼车绿色出行在常山已成为一种新风尚。出行时间、目的地相近的公务人员,可申请拼同一辆公车。公务拼车让“一人一车”“一事一车”“重复派车”等公车浪费问题大大减少,这一变化要从一次督查说起。(8月2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去年5月,常山县纪委监委对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群众的议论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发现传统“一人一车”派车模式,看似合理合规,实则容易造成公车严重浪费。受社会拼车服务启发,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尝试将“拼车”引入公务出行领域。

毋庸置疑,“公务拼车”倡导了一种公务出行的新时尚,既提高了车辆运用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也让公务用车管理越来越规范,对公车的监管更加到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从公务车“紧”起?首先,要严控派车数量。除了特殊接待,同一系统必须以“满座”为准,坐满一辆再派另一辆;其次,要习惯“拼车”。同一时间,顺道去同一方向,可以不同系统拼一辆公务车;此外,会议、培训、论坛等“减负”也要一并跟上,严控外出人员数量要跟上,对造成公车浪费的人和事,要严肃问责,从重处理,让公务车“满座”“满载”蔚然成风。

通过优化车辆资源积极推行“公务拼车”模式,一方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县大数据中心积极作用,创新优化了公务用车资源的配置方式,既贯彻落实了“过紧日子”的要求,节省了开支,也通过人性化设计,提升了公务用车的便利度。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平台的数据监控、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堵塞公务用车管理漏洞,切实推动完善相关的制度机制,为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树立廉洁新风,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其实,“公务拼车”不过是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映出的一个侧面。让公务拼车“满座”“满载”的现象大面积出现、大幅度增加,引导了社会节约之风的好转与盛行。有这样干事的态度和治事的决心,何愁大事不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