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慷慨歌

范德洲:家长可以“豪横”, 媒体就不必跟风了

2022-09-06 10:0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南信阳罗山县一小吃店挂出横幅:“送儿子去北大,店铺歇业,喜糖自取。”据悉,考上北大的正是老板彭先生的小儿子,被北大工学院录取。“门口放点糖,让大家都高兴高兴。”他说,孩子考上北大确实不容易,不过热闹几天后生活会归于平常。

开学伊始,关于升学报到的新闻,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而这样的“豪横”家长,显然更容易吸引羡慕与关注的目光,于是,众多媒体不仅纷纷对此予以报道,而且几乎都是以“豪横”作为“点睛之笔”。于是,一时间,朋友圈中,这位“豪横”的家长,也一度“霸屏”。

就家长而言,儿子考取北大,自然是值得庆贺的事情。而这也正是“豪横”的基础。如果考取的不是北大这样的名牌,所谓“店铺歇业”“喜糖自取”等等,那可能也是想也不想了。只是,如果媒体也是这样大事宣扬,那么,这对于其他家长,乃至整个社会,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对于其他家长来说,在沾沾喜气的同时,可能更多的是想到“又是别人家的孩子”。而“别人家的孩子”之所以如此令父母傲娇,也就是因为考取了北大这样的名校。那么,众多“沾沾喜气”的家长,回家之后,必然或多或少地也期盼着自家的孩子也能这样,一年之后,或者是若干年之后,让自己也“豪横”一次。显然,媒体如此跟风与起哄,只能强化“名校”对于民众的影响,也只能强化北大等名牌就是我们“豪横”的底气。

当然,一些媒体可能也觉得如此跟风有些过于“赤裸裸”,于是又“刨”出了这名学生的令人骄傲的“过往”,诸如从小获得的奖状、荣誉证书等贴满整个墙面以及“常常在学习之余帮父母洗碗、做做家务”等。然而,扪心自问,“常常在学习之余帮父母洗碗、做做家务”的学生,应该还有许许多多,因为没有考取北大这样的名牌高校,自然也就无人喝彩。至于贴满整个墙面的奖状等,同样也是因为北大而熠熠生辉。这里就有一个现在的例子。今年中考结束后,就发生了这样一则新闻:初三考生落榜重点高中,家长怒撕满墙奖状。

无论是“豪横”的家长,还是怒撕满墙奖状的父母,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名牌高校或者是重点高中。作为家长,他们可以通过种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然而,作为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社会价值取向的众多媒体,如果也是这样跟风起哄,那么,“唯分数论”“名牌就意味着成功”的影响必将越发强烈。另一方面,高考之后,我们一直强调禁止宣传高考状元,而媒体如此高度宣扬家长,甚至贴上“豪横”的标签,这与宣传高考状元,几乎毫无区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