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姚洪:震灾面前,还须有人定胜天的勇气

2022-09-09 17:0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一段监控曝光地震来袭铁路人的沉着,视频中铁路员工感觉到地震,第一时间喊话列车紧急停车,随后又跑进候车大厅,紧急疏散等候的乘客,对此网友纷纷致敬:平凡的岗位,神圣的职责。(9月7日星视频微博)

" 人命关天,兹事体大",这句公众耳熟能详的话语,立于天地之间。现实中,以人民利益为重,成为一项检验工作态度和效果的标准。行动最有说服力,毫不迟疑地行动也最感人。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安特国际幼儿园在感知到地震的瞬间,老师们扔下碗筷奔向孩子,带领270名孩子有序撤离至空旷地,堪称是教科书式撤离!这一刻也让人看到这些普通老师身上,迸发出的强大力量。逆行的幼儿园老师让人看得热泪盈眶,也正是这股力量,护佑了孩子们的安全。

“当年那支军队回来了!”“同样的地点,不一样的钢锁,一样的意义,那就是救人民”!网友的留言不断刷屏,连接起了过去与现在,令人动容的“飞夺泸定桥”式的救援,救援队伍以身为桥,让被困群众顺利通过激流;徒步14小时,救援人员连夜挺进“孤岛”;挖掘机以身试险,在垂直滑坡带开辟出一条“绿色生命通道”……每一个至暗时刻,只要有一线希望,救援力量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重庆山火六天被扑灭,本来以为随着时间会慢慢变淡,但外网的热度却是有增无减!他们惊叹于中国式的救援,也感叹中国人为什么就能人定胜天?但真实的“雄起”确实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团结和真正的人定胜天。

从“横亘的山火”到“地震的突至”,从“极端烧‘烤’高温”,到“扎紧疫情防控‘篱笆’”。中国人始终坚强、乐观,并保持着一种不折不挠的韧性。“事在人为”“人定胜天”,正是得益于此,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愈挫愈强,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而绵延至今的文明。

“人定胜天”只是一种勇气和决心,一种大无畏知难而上互助互帮的精神。“苦日子”“难日子”“紧日子”恐怕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大家必须面对的现实,灾难磨砺中国,精神凝聚力量。“人定胜天”靠的就是坚强和自信,靠的就是团结和友爱,靠的就是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靠的就是中国人一路走来的文化传统和行动哲学,靠的就是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只有弘扬这种吓不倒打不垮的英雄气概,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