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90后系列网评之四:大爱大义注解生命的价值

    近日,1994年出生的农民工王俊旺,面对突然滑坡的大型货车,为了避免撞击上其他工友和煤气管道,不顾个人安危,追随车辆强拉制动,不幸被车辆碾压身亡,年仅18周岁。(河北新闻网612日)

    年仅18岁的王俊旺可能还来不及去想,试图跳上失控大货车去打方向盘的危险,只是想到时货车正前方的厂区大道上的工人和车辆,还有装上之后可能会爆炸的煤气管道的支线。所以当他看到大货车往前滑行,并且速度越来越快时,他没有选择躲避,疾跑两步赶到驾驶室旁一把将货车的方向盘打偏,货车随之改变了前进方向,王俊旺两次试图跳上驾驶室阻止货车继续滑行,但都没有成功,在再一次往上跳的过程中,一脚蹬空摔倒在地,被货车的后车轮直接从头部、胸部碾压而过,当场身亡。

    当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奋力推开学生,自己被车撞倒的瞬间,我相信她也是没有来得及想自己的危险,她的心中只有她的学生;当最美司机吴斌在脾脏被重达5斤多的铁片打碎的时候,减速、停车、打开双闪,我相信他同样也是没来及想自己的处境,他的心中只有其他乘客。当然,当18岁的小伙子奋力去追大货车,并不是一次的试着跳上大车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他考虑的是他的工友还有整个工地的安全。这是责任,是善良,是大义。

    和张丽莉和吴斌不同的是,王俊旺是一个90后,是一个花季般的少年。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曾几何时,90后被冠以不负责任的一代,自私、颓废的一代。在独有的社会、家庭环境中渐渐成长的90后,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王俊旺的纵身一跳,展现了道德90后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之前的镇定、忘我,折射出了道德90后的人性光辉。

    不仅仅有他,还有带着养父出嫁、瞒着父母捐髓、为陌生人捐献救命血……这些曾经被喻为脑残一代的“90后”,用他们的善良、朴实、勤劳、大义,为自己做了最最精彩的备注。请别再去质疑这样一个群体,道德90后,用大爱和大义完成自己蜕变和华丽转身。

    祝福更多的90后,道德的大路越走越宽。

    (河北秦皇岛网友  田淑燕)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